地铁站内使用AED救人 他是“最美急救志愿者”

2020年05月25日 17:32: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随着心源性猝死病例高发,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AED,因操作简便、抢救成功率高,它也被称为“救命神器”。今年4月30日,南京市红十字会首批投放的AED成功救了一人。昨天(5月24日),参与这次救援的辅警杨康获得了“最美急救志愿者”称号。

  4月30日晚上7点半左右,一名女士匆匆忙忙跑进南京地铁二号线苜蓿园站,站在车站AED除颤仪前徘徊,辅警杨康看到后上前询问情况,得知一名女子在1号口附近突然晕倒,生命垂危。

  这时车站的工作人员也赶来了,情况紧急,当即砸窗取出AED除颤仪,三分钟后,开始用AED展开施救。

  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孝陵卫站派出所辅警杨康介绍:“当时患者躺在垫子上,呼吸很微弱,肚子很平,没有起伏的感觉,我们立即着手施救,我用心电复苏按压,车站站长用AED除颤仪对她进行除颤,后面根据除颤仪指示交替进行心电复苏。”

  经过有条不紊的施救,这名女子脉搏恢复平稳,随后被120救护车接走救治。昨天下午,因救援中的出色表现,杨康获得南京红十字会颁发的“最美急救志愿者”证书。杨康表示,作为“90后”的“后浪”能获得这份荣誉是一份莫大的鼓励,不过能施救成功还是得益于有AED除颤仪。

  杨康介绍:“AED使用方法,正常情况是拿起手机扫描二维码,根据提示开箱,如果情况十分紧急,直接用旁边的锤子敲开,打开后将AED拿出,有一个演示图,两个电极按示意图贴好,然后按下按钮,全程有语音提示,按照语音提示做便可。”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