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岗位、重服务、予以政策扶持……关于就业这件民生大事,江苏下一步要怎么做?

2020年05月25日 16:27: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点击收看访谈实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39次提到“就业”,提出要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围绕今天的话题,我们的代表委员已在线,他们是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党组书记戴元湖,全国人大代表、常州市老三集团有限公司服装厂缝纫操作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承霞,另外还邀请到常州城市竞争力研究所所长、市委党校副教授李卫平,以及一位一线纺织女工钱兆娟。

  这次在全球疫情影响下,我国的经济也受到了不少挑战。“稳就业保民生”是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内容,也是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的重点。

  全国人大代表戴元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把就业的目标始终置于各项目标之首,强调“六稳”、“六保”,充分凸显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尤其是在今年这样特殊的时期,国内经济受到疫情的影响以及世界经济的影响,就业压力显著加大。在这样一个背景下,能不能做好就业工作,事关我们亿万人的民生之本。在这个时候保住了就业,就保住了基本的民生。

  全国人大代表李承霞:今年因疫情导致各个行业受到影响,但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实行农民工在就业地平等享受就业服务政策”“资助以训稳岗”,同时提出要中央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但是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听了报告后我们的信心更加坚定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老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幸福。

  从江苏全省来看,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同比有所下降,就业压力加大,到了4月份各项数据出现好转。在稳就业方面,江苏下一阶段要怎么做?

  全国人大代表戴元湖: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特别强调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所以我们下一步一方面要会同有关部门,在相关经济社会政策上给予就业支持,形成配套,将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的财政货币和投资等政策蓄力支持贯彻落实到位;另一方面,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确保全省就业大局的稳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李承霞代表今年上会的建议中也关注了这方面内容。

  全国人大代表李承霞随着时代的发展,不少年轻人并不看好技术工人这样比较辛苦的工作岗位,而是倾向于选择做网络主播这些看似“挣钱快又轻松”的活。因为这样,年轻的高级技术工人资源比较紧缺。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政策让我感到很开心,因为我们所想的政府也已经想到了,并且和我们所希望的一样。

  当网红,挣快钱,这也是当前社会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李卫平教授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常州市委党校副教授李卫平:技术工人、产业工人实际上是国家科技强国的支撑,也是实体经济的未来。年轻人脚踏实地努力学习掌握一门技能,从技术工人、产业工人再成长为工程师、科学家,这不仅仅是国家对年轻人的期待,更应该成为年轻人的责任与担当。所以说,技术工人不仅是一个有面子的职业,还是一个有尊严、有未来的职业。尤其是江苏也给技术工人的就业提供了很多便利的条件,出台了一些政策。随着复工复产后经济走向正常,就业的形势实际上会越来越好。

  所有的努力都需要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能指望天上掉馅饼。一线的纺织女工钱兆娟也有一些建议想通过代表委员带到两会上去。

  纺织女工钱兆娟:我是江苏淮安人,自2006年来常州打工已经有14年了,现在在服装厂上班。跟厂里的很多人一样,参加过技能竞赛获得了证书,前几年我还考了人力资源保障部颁发的高级技师证书。我想问下,职业技能证书考取之后,在实际工作中能起到什么作用呢?

  全国人大代表李承霞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分为五个等级,即初级、中级、高级、技师、高级技师。每个企业对职业资格证书的认可度不同,但是这个证书是对我们技术工人以及这个行业工作的认可,就像孩子上大学取得的成绩单。有的企业以证书作为工资薪酬的重要参考依据,还有些在培养、评选劳模先进时也会考虑到技术工人、高级技师这方面的优势。如果你是高级技师,就像工程师一样,在退休的待遇上将会有所提高。技多不压身,我建议小钱不要灰心,继续努力是一定会有回报的。

  全国人大代表戴元湖:目前,在技术等级证书上这方面确实有刚才讲的情况存在。但现在人社部门正在做调研,在有些地方我们已经把技术职称证书互通的关系打通,很快这个问题会得到比较好的解决。

  更多报道,请关注我苏客户端2020全国两会专题>> 

  (来源:我苏网,编导/李俊杰 汤琤,编辑/秦玉婷,设计/邵静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