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句话为何如此暖心|荔枝学习小组

2020年05月25日 15:18:3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回望来路

中华民族用数千年时间创造了灿烂的文明

用110年的时间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用70年的时间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用40多年的时间实现了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的大幅跃升

当时光迈入2020年

在这初夏时节的“非常”两会中

我们能读懂什么?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发言,反响热烈,温暖人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

  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十分不易、成之惟艰”。

  面对汹汹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一开始就鲜明指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他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全国范围内,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迅速集结,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民生命重于泰山!只要是为了人民的生命负责,那么什么代价、什么后果都要担当。” 据统计,总计有340多支医疗队、超过4.2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中国最顶尖的10个院士团队奋战一线,全国近1/10的重症医学骨干接力上阵,最大程度提高了检测率、治愈率,最大程度降低了感染率、病亡率。

  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中国在短时间内就有力扭转疫情防控局面,不仅诠释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的精神内涵,更揭示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的源泉所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坚决守护人民健康。”

  我们看到,一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新决定、新方案,已经迅速出台:

  比如,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的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

  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理顺关系、强化责任。

  这些,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

  (文/王晟 图/秦宏图)

   学习多一点>>>

  在这份特别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有这样一个“重要目标”丨荔枝学习小组

  这个词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近40次,为何重要?丨荔枝学习小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