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发江苏团代表委员的热烈反响

2020年05月25日 09:39: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4日下午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江苏团代表委员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心胸血管外科主任陈鑫表示,将全力做好精准防控,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总书记对湖北人民武汉人民为疫情防控做出的巨大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但是疫情防控的工作还不能松懈,要进一步完善疫情的监测、预警和直报渠道以及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全国疫情防控进入一个常态化的时期,应该更强调依法防控、精准防控和科学防控。”

全国人大代表 陈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立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理事长、扬州市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静成对此深有感触。他说,习总书记的讲话,对疾控队伍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疾控部门作为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最重要的专业机构,包括疫情的预报、统筹协调,防控措施等应该有更大的作用可以发挥。另外疾控人员流失还是比较严重的,这跟他们的待遇以及各方面原因都有关系。”

全国人大代表 王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应对疫情,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来一些短板和不足。”作为医卫界的委员,这次上会,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吴德沛带来的提案之一,就是关于如何补齐短板,构建沉到最基层且覆盖全面的传染病医疗救治网络体系:“因为我本身也是基层的医生,就带着提案建议过来。第一就是从国家层面要把传染病的医院、科室、发热门诊健全;第二就是要把传染病的专门的人才也要培养好、训练好、留好;第三个就是要做好传染病的学科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 吴德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医科大学原校长、党委副书记郑葵阳对此感同身受,他认为,在临床医学的人才培养当中,就应该更加注重预防医学理论知识和一些基本技能的训练:“在医学教育界内部要更加重视预防观念,在医学教育当中要贯穿始终。现在我们国家在公共卫生人才的培养方面,已经有了比较完善的结构,有本科、硕士和博士。但是,就从目前的现状来说,无论是这个队伍的总量,还有质量等等可能都还需要做进一步的提升,我们需要高层次的、综合性的、复合型的人才,既要懂预防,又要懂医,还要在现代社会懂大数据。

全国人大代表 郑葵阳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张倩 刘浩邦 王德俭 周洋 孙昕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