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已在线】坚持生命至上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2020年05月24日 19:07:2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欢迎收看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代表委员已在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在这其中,公共卫生体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本期通过荔枝云技术,邀请三位全国人大代表在线参与讨论这一话题。

  不少网友也通过江苏新闻微博、微信客户端、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发来了他们的心里话。第一位网友叫做"囡囡",她说:在新冠疫情的大考中,我们用团结一心打了胜仗!不过不能骄傲,要好好巩固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

  下面一位网友叫做"橘",她说:疫情大考,有收获也有不足,特别是暴露出公共卫生领域的一些短板。 

  那么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到了"下半场",如何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来请教三位嘉宾,谈谈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心胸血管外科主任陈鑫说:“首先,在全国层面对各个层次的医疗机构,如何来建设规范化的发热门诊,能不能形成国家标准。其次,我建议能不能进一步完善我们国家的传染病网络直报体系,希望能够更加顺畅,更加及时。再就是,我们想要提出来注重综合性医院感染科的建设,最好能做到我们叫平战结合,在平时也可以有它的用武之地,而到疫情发生的时候,这样子可以随时转换角色。”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医科大学原校长、党委副书记郑葵阳说:“首先一个,要更加重视预防观念,在我们的医学教育当中要贯穿始终;第二点就是要完善结构,我们需要高层次的、综合性的、复合型的人才。也就是说既要懂预防、又要懂医,还要在现代社会要懂大数据。为了把人才培养好,那就要改革教学,在临床医学的人才培养当中,应该更加注重预防医学理论知识,乃至于一些基本技能的训练。”

  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原副院长、骨科行政主任刘璠说:“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之下,设立常设性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建立常设性应急机制,更重要的是我们平时应该加以演练,我们应该把医疗紧急救援的设备物资,以及防护用品等等,作为战略物资去储备。我还建议比如ECMO这种大型的高端仪器设备,我们应该把核心的部件,牢牢地抓在我们自己手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终将战胜疫情,但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对人类来说不会是最后一次。”我们只有从疫情中吸取经验教训,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才能在与疾病的斗争中占据主动,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李栋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