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荔枝网评:育新机开新局,中国经济航船行稳致远

2020年05月24日 09:14:4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罗建华

  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中间,同他们亲切交谈、共商国是,就当前社会普遍关心、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一一作出回应,传递出一系列重要信号。他强调,我们要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积极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各类市场主体增强信心,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中国经济正经历大考。这次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和影响,但某种程度上也孕育了新的契机,尽管挑战重重,但中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没有变。启动“新基建”,创造新模式,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不断涌现的新机遇、新趋势,正汇聚起不竭新动能,推动中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新基建为中国经济航船增添新动能。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仅有助于提振因疫情压抑的需求,而且也符合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数据显示,5G、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五大新型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去年超过6000亿元。预计未来五年,五大领域总投资将达10万亿元,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应用投资近50万亿元增值。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将“新基建”与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有机统一起来,将有助于克服疫情带来的短期冲击,增强经济韧性、释放发展潜力,实现国民经济更高质量的发展,提升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新模式为中国经济航船释放新潜力。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不仅对我国经济运行造成了较大冲击,也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冲击。在国际疫情蔓延导致外部需求下降的背景下,国内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将更加突出。去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0万亿元,持续发挥主要拉动作用。我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拥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还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孕育着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疫情下,各类“云消费”快速成长,线上教育、线上办公等新业态势头强劲……新模式快速成长,活力蓬勃。面向未来,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将充分释放中国超大市场潜力。

  新经济为中国经济航船开辟新航道。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较大影响,但一些产业逆势而上。从智能制造到5G商用,从电商网购到在线服务,从助企业化危为机到赋能城市治理……疫情冲击下,传统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数字化产业新业态加速发展,我国数字经济按下“快进键”。今年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9%。研究表明,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增长0.5%至0.62%。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情形下,表现活跃的新经济,既形成高品质产业供给,又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无疑是推动经济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拓展5G应用”……一系列具体有力的部署,更是标注了培育中国经济新增长点、新增长极的走向。

  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经历风雨中发展起来、在应对挑战中成长起来的。历次冲击下中国经济的表现,充分展现出其自身强大的韧性。放眼现实,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到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推进;纵观全球,“一带一路”像两条彩带,将中国与世界串连——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团结奋斗,一定能化危为机,推动我国经济沿着高质量发展轨道向好前行。罗建华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