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出“四步”方案,徐州四年级女孩为故黄河旅游“献策”

2020年05月24日 10:24:37 | 来源:都市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认为作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的故黄河景区,自然风光优美,历史文化深厚,人文景观荟萃,但旅游资源目前并未充分挖掘,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需要对症下药,逐一破解!”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天,解放路小学四(3)班闫语真同学在班上分享自己对于故黄河景区旅游发展的见解。

  

       一次旅游引发深入思考

  这一见解,源于闫语真的一次深入调查。五一期间,闫语真响应学校“放假不远游,游就在徐州”的倡议,选择在家门口的故黄河景区深度游。

  她和妈妈沿着故黄河一路畅游,沿途穿过汉桥、和平桥、青年桥、迎春桥、坝子街桥、庆云桥……十余座桥,游览了显红岛、五省通衢、黄楼公园、故黄河公园,参观了百步洪题刻、镇河铁牛、汴泗交汇碑、张良墓道碑、文化墙浮雕、《兵魂》群雕等精致的景点。

  她在这次旅行中且行且思,发现故黄河景区沿线景点众多,既有自然美景,也不乏人文景观,但也有一些遗憾的地方,比如张良墓道碑,碑文部分字迹模糊,风化破损情况较为严重;有的景点大门紧闭,“谢绝参观”;部分景区设施存在破损的情况。查阅资料得知,故黄河是贯穿徐州主城区的一条天然河道,旅游资源丰富,是徐州人民的“母亲河”。然而,故黄河的旅游资源价值并未被市民和游客充分认识。

  闫语真想到,以前与一些外地游客交流中,发现他们来徐州游玩都会去云龙湖风景区,汉文化景区,贾汪区马庄等景点,而对故黄河景区似乎不感兴趣。一位南京的亲戚来徐州时说,和秦淮河相比,故黄河的水质、沿岸的景色丝毫不逊色,但缺少方便游客游玩的配套设施。

       设计《故黄河景区知晓率体验感调查》问卷

  在妈妈的指导下,闫语真设计了一张《故黄河景区知晓率体验感调查》问卷,随机发给多位市民,并对他们现场采访。

  问卷题目虽然不多,但都是精心设计。比如——

  故黄河景区桥梁众多,如青年桥、迎春桥、和平桥、合群桥等,你比较了解的桥梁数量有多少?

  景区周边公园遍布,如古黄河公园、桃花源湿地公园、黄楼公园、显红岛公园,你经常去的有几个?

  景区周边名胜古迹云集,如黄楼、五省通衢、镇河铁牛,你比较了解的古迹历史有哪些?

  和云龙湖景区、汉文化景区等相比,你认为故黄河景区的旅游体验怎样?

  故黄河景区在哪些方面存在差距,需要在哪些地方进一步提升?

  令闫语真感动的是,大家对问卷非常感兴趣,不仅积极填写问卷,还给了她很多建议。经过分析,她得出结论:故黄河景区沿线桥梁众多,公园遍布,名胜云集,但市民和游客对它们深入了解的不多,大多仅仅是在家门口不远处的景点参观,很少有人全程参观体验过。

  与徐州市一些知名景区相比,故黄河景区的知名度不高。而且影响故黄河景区旅游体验的因素多种多样,比如缺乏明确的旅游市场定位,部分景观设施老化,文化遗产保护不完善,没有专门的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部分地段公厕和导览牌数量不足,宣传力度不大等。

        提出“四步”方案,提升游客游览体验

  在与老师和妈妈交换意见后,闫语真提出提升故黄河景区旅游的“四步”方案,即: 

  •   增加旅游线路。比如开辟故黄河旅游公交专线,将分散的景点串成“珍珠”,方便游客游览;将端午节“龙舟竞渡”活动办成品牌赛事;开发水上旅游线路,配备合适的船只和物品,在条件具备的河段开展旅游服务  

  •   清理沿岸不文明行为。规范铜牛劳务市场,在景区内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   扩大景区知名度。深挖景区亮点,加大公益广告、微信、融媒体等平台的推广宣传力度,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讲好故黄河的好故事。  

  •   提升景区服务。游客服务中心真正成为游客的向导,同时,景区的卫生间、停车场、餐饮设施、游览路线都要做好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让游客宾至如归,乐而忘返。

  闫语真:追赶阳光的“向日葵”女孩

  解放路小学四(3)班班主任刘艳梅告诉记者,闫语真思想活跃,而且很多的想法都会落于纸上,被聘为校报的特约编辑,作品也经常在各大报刊网站发表。从一年级开始,每学期都被评为三好学生,六小少年,社团之星,小小作家,故事大王。

  学习之余,她也多次参加各级各类竞赛,频频斩获佳绩。

  “我坚信只有走好眼前的每一步,才能走得更远!”闫语真说,她要做一个追赶阳光的“向日葵”女孩,在成长的过程中绽放美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