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荔枝网评:稳就业稳增长保民生 提振化危为机信心

2020年05月23日 09:11:3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苏萍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李克强说,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稳就业、保民生一直是今年以来党和政府的工作重点,也是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关心的热点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明确提出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呼应了社会各方的关切和期待,大大提振了化危为机、稳中求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的信心。

  优先保就业既彰显民生情怀更凸显制度优势。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稳则民生稳,国家才能安定繁荣。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始终坚持就业优先的原则,出台了一揽子减负、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举措,彰显为民初心和爱民情怀。优先稳就业保民生,既是加快推进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的应对智慧,体现了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坚强决心,也让国民真切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凸显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政策组合拳为稳企业保就业提供了有力保证。稳企业才能稳就业,稳就业助推稳企业。无论是六稳工作还是六保任务,就业都摆在首位。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相继推出政策组合拳,拿出真金白银稳企业、稳就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直接惠企利民,决不允许截留挪用。报告重申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并明确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性意见,这些大手笔无疑将有力确保实现稳企业保就业、稳增长促发展预期。

  稳企业保就业安民生提振化危为机坚强信心。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为稳住经济基本盘、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优先稳企业保就业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中之重,当务之急就是要增进共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全力以赴抓实、抓细、抓到位、抓出实际成效,藉此增进全民信心、凝聚全社会力量,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迎难而上、化危为机,确保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苏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