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荔枝网评:政府工作报告纸短情长,字字见担当

2020年05月23日 10:04:4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只有1万字左右,是改革开放以来最短的一次。在如此简短的篇幅中,“惜字如金”一目了然,而“纸短情长”同样显而易见。从工作回顾、形势分析,到总体部署、具体安排,政府工作报告始终围绕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展开,从全局出发部署稳就业的“组合拳”,从细微处发力明确资金“直达”基层、企业等硬要求,从自身入手中央政府带头压减一般性支出,深切述说爱民之心、精准制定利民之策,可谓纸短情长,字字见担当。

  “就业”,守住百姓的“饭碗”见担当。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只有把“饭碗”端稳了,老百姓的日子才能安定、踏实、有奔头。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就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从总体部署部分“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到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部分“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再到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部分“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就业”二字出现了39次。政府工作报告反复强调、多维度部署,把保就业民生作为主线贯穿始终,体现的是党和政府对百姓就业的高度关心关注,目的是为了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百姓就业这件事做好做实做出成效,确保如期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的目标,坚决守住百姓的“饭碗”。

  “直达”,稳定企业的“脉搏”见担当。稳住就业首先要稳住企业,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为了拉企业一把、扶企业一程,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明确了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金融支持等举措,同时提出了“直达”的硬要求。在安排财政赤字上,要求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确保2万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在部署货币政策执行上,要求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直达”的硬要求既能让企业更快拿到帮扶资金、降低企业融资的成本,同时也能进一步督促干部转变作风,遏制截留挪用、推诿拖沓现象的出现,而这两者都共同指向,以更优质精准的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坚决稳定企业的“脉搏”。

  “压减”,带头过“紧日子”见担当。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员干部的奋斗目标。然而今年,疫情叠加风险挑战,让人民过好日子难度加大。但越是困难,越显担当。党和政府在增加财政赤字规模、增加企业贷款、增加产粮大县奖励、增加科研投入、增加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同时,要求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带头过紧日子。其中,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相较于去年中央财政压缩一般性支出10%的平均幅度,力度空前。“一增一减”“一减再减”,是党和政府为人民谋幸福的主动担当,在“开源节流”上的积极作为,必将引导和督促各级地方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精打细算,算好民生账,把每一笔钱用在刀刃上,用干部的“紧日子”换人民的“好日子”。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面对严峻复杂的全球疫情防控形势、迫在眉睫的脱贫攻坚决胜之战,党和政府把担当写进政府工作报告里,落实到具体利民惠民举措中,必将凝聚起同甘共苦、攻坚克难的更强合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答好为人民谋幸福的时代考卷。(艾佩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