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上会记丨全国人大代表陈鑫:履职尽责和治病救人都是我的使命

2020年05月23日 17:44: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5月23号,星期六,北京:晴到多云。

  我是全国人大代表陈鑫,来自南京市第一医院。今年是我第18个年头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很高兴看到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而且在多处提到公共卫生建设。从信息发布到物资保障,从医疗设施到基层防疫,字里行间都充满了“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

  在过去的几周,我参加了几次国际心脏血管外科学术交流网上会议,深切感受到我们中国的抗疫经验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就在去北京前,我还专门到南京市第二医院和江苏省疾控中心现场调研。今年全国人代会,我的建议关注的是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这也是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长久思考:人类与病毒的战斗从未停止过,疫情尚未结束,或许今后我们还会遭遇新的疾病考验,我们该如何做好应对的准备?

   全国人大代表 陈鑫

  如何集中各方智慧在应对重大疾病的考验中砥砺前行,这几天我在会上和医务界代表们一直在探讨这个话题。我的建议是在传染病医院的建设、发热门诊及综合性医院感染科的建设、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等地带,能根据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防控任务要求,在硬件设施配置、科学流程、防护物资的储备和配置等方面,形成国家标准。这样做有助于进一步完善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在人民大会堂,当听到报告中提到去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时,我忽然想起18年前,自己第一次作为人大代表参加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时候,那时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刚刚超过10万亿元。发展成绩来之不易,每个人都有满满的获得感。履职18年来,我一共提交了意见建议近90条,大多数都已被吸收采纳。我想,履行代表职责和治病救人一样,都是我的神圣使命。作为临床一线的医生,我还想再度呼吁改善医生执业环境,培养更多优质临床医生,让更多的优秀学生愿意学医,愿意从医,为健康中国建设注入新生力量,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