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守护“粮袋子”?他带着“农业账本”上两会……

2020年05月23日 09:13: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点击收看访谈实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对于广大农民群众而言,最直观的感受还是实实在在的收入。这一年,农民朋友如何增收?围绕这一话题,全国人大代表、靖江市新桥镇德胜中心村党委书记杨恒俊已在线。今天,靖江市德胜村的种粮大户高金银也来到了我们的融媒体访谈室,通过“云连线”向代表发问。

  高金银是靖江市德胜村的一位种粮大户,在当地流转了500亩地种粮,他说,去年秋粮的亩产普遍在1260斤左右,有的甚至可以达到1400斤,但是这两年粮价却有些回落。产量上去了,农民的收入却减少了,对于这个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靖江市新桥镇德胜中心村党委书记杨恒俊在履职走访中也发现了,这一次,他把这几年来实地调研整理出来的“农业账本”带上了两会。

杨恒俊(左)与群众交流

  全国人大代表杨恒俊:“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首先关心的还是三农问题。三年来,我累计带了几十个建议和议案。今年的全国两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推迟了,在这推迟的过程中,我主要把时间用于调研农村、农业的发展上。粮食丰产不丰厚不是个性问题,而是共性问题。种粮老百姓的收入低,对粮食的本金起到了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亏本的农业是不可持续的,种田要有收益,种粮大户也要有收入,这样才能保障我们的粮食安全,高效产出。在经过实地走访调研之后,今年我带来了《关于加强政策支持提升粮食种植效益的建议》,希望进一步完善粮食收储政策,持续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培育新型粮食产业模式,来不断推动粮食产业提档升级,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更好维护种粮农民利益。

  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22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的这句话,令杨恒俊感触颇深。

杨恒俊(右)在田头走访群众

  全国人大代表杨恒俊:“22日上午,我们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理提出,要着力抓好农业生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提高复种指数,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增加产粮大县奖励,大力防治重大病虫害。惩处违法违规侵占耕地行为,新建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深化农村改革。恢复生猪生产。压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这让我在基层工作的信心备受鼓舞,我相信我们有能力,也必须把粮食种好,还要种得高效高质量,把我们自己的饭碗牢牢端在我们自己手中。在粮食问题上,粮食稳我们的国家才能稳,不光我们种田大户有责任,我们人大代表也有神圣的使命,所以我要把最基层的声音带到全国两会上。

  更多报道,请关注我苏客户端2020全国两会专题>>

  (来源:我苏网,记者/秦禾东,编辑/程梦青,设计/邵静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