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江苏|20座村庄展新颜 常州武进为决胜全面小康当好先行

2020年05月23日 13:15: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已是人间五月天,奋进小康正当时。伴随两会启幕,代表委员畅谈“脱贫奔小康”之际,5月22日上午,一场“聚力‘一区一城’ 决胜全面小康”融媒体新闻行动在常州武进区启动。 “通过此次新闻行动,进一步展示武进的好经验、好做法,展示武进人民幸福美满的小康画卷。”常州武进区宣传部长郑政平在启动仪式上表示。

     武进小康画卷里的“高颜值”西城村 

  武进区嘉泽镇西城村是我省仅有的两个农村土地改革试点村之一,也是此次新闻行动的第一站。发扬敢为人先,事事争当第一流的武进精神,该村以自建统管模式,通过项目拆迁和宅基地改革相结合试点,村民们聚居到了新建的西城名苑小区。记者来到小区,眼前一排排农家别墅整齐排列,道路平坦,绿意盎然,一张新农村美丽画卷铺展开来。 “以前村里鸡鸭到处跑、污水遍地流。”50多岁的村民李大爷告诉记者,现在垃圾有人定时来清理,每天走在健身步道,看着小菜园里的一片绿,打心底里高兴。

  李大爷的这份获得感,来自于当地干部抓牢机遇,以项目为抓手,把项目变红利。“像国家重大水利工程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2018年的土地精细化整治,切实有效地改变了村貌。”武进区嘉泽镇西城村党总支书记周林峰告诉记者,仅土地精细化整治项目,村里就新建了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公共服务中心等一批公共设施,因地制宜,分片实施,道路亮化、河道清淤,生活污水管网改造,生态驳岸环境整治,西城村旧貌换新颜。“从开始拆迁村民们的怨声载道,到如今村干部进小区都有了一份自豪感,还经常被邀请到村民家中喝茶,这一态度的转变,我们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间。” 周林峰介绍。

  周林峰,土生土长的嘉泽镇人,19岁出去当兵,退伍后回村一直和花木打交道。他告诉记者,20世纪70年代末,武进区嘉泽镇以花木产业远近闻名。西城村更是人人从事花木,家家培育苗木。“可以说,这里是华东花木产业发祥地。最近两年,我们的苗木产业在苗木种植结构上有所提升。比如,过去村民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靠现有的几种花木来种植。如今以市场为导向,每年研发好多新品。种植模式有温室、盆式,还有很多水生种植方式,多元化、立体化种植……”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村里搭建了苗木合作社平台,让花木经纪人、花木经营者通力合作,为村民在花木培育技术、销售等方面搭建平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全村花木销售遭受了重大冲击。“在疫情缓和后,村里的苗木合作社平台,快速获取市场信息,及时对接村民库存,在复工复产中显现出巨大作用,有效缓解了村民花木生产经营上压力。” 周林峰介绍。

  因花木而兴,也因花木产生的“海量”垃圾而忧。周林峰介绍,每年春夏,花木生产产生的树枝垃圾,通过集中堆放填埋,造成了土地的二次污染。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通过学习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精神,我觉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非常重要。落实到我们西城村的工作中,我们下一步将通过党建引领,在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来体现。以新孟河改造为抓手,激发农民主体力量,村镇上下形成合力,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下一步将建设20个垃圾集中收集点,将产生的树枝垃圾废弃物生态化处理,与木材加工企业对接,变废为宝,更好地满足生态、绿色、健康的生活理念,为决胜全面小康添砖加瓦。”

  20村展新颜  奋力书写全面小康“武进答卷”

  产业兴,生态美的西城村,是常州武进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常州武进,“苏南模式”的发源地、对外开放的先行者,连续位列中国工业百强区前茅,走出了一条产业强区、实体兴区的发展之路。去年底,武进区委明确未来一个阶段的目标定位:全力打造“一区一城”,即生态滨湖区和现代智造城。

  为打赢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战”,这场“聚力‘一区一城’ 决胜全面小康”融媒体新闻行动,接下来将邀请中央、省级媒体记者共同参与,奔赴雪堰镇城西村、洛阳镇岑村村、湖塘镇湾里社区、牛塘镇丫河村等武进20个特色村,历时数月,通过“全面小康看老乡”、“小康短视频”、“我的小康生活”、“携手共圆小康路”等专题专栏,探索指明方向的新成就,展示基层干部的新作为,分享实在可感的新经验,展现人民群众凝心聚力决胜全面小康的新气象。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汤琤 谢博涵 通讯员/何泽宇 俞伟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