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已在线】东西手拉手 共同奔小康

2020年05月23日 14:51: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些天来,"柞水木耳"成了新晋网红,4月20号,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的直播台前,点赞当地特产柞水木耳,感叹道"小木耳 大产业",一时间"柞水木耳"吸粉无数。您可能还不知道,总书记说的"小木耳",正是江苏与陕西当地对口扶贫协作结出的硕果。近年来,江苏与陕西省、贵州省铜仁市、青海省西宁市和海东市建立扶贫协作关系,取得丰硕成果。今年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全力让脱贫群众迈向富裕。

  东西手拉手,共同奔小康,这是江苏台首次采用云视频连线技术,对话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今天很荣幸邀请到了来自陕西、贵州的全国人大代表,与江苏的代表一起,聊一聊对口帮扶支援工作的那些事儿。

  有关这个话题,不少网友通过江苏新闻微博、微信公众号、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参与了"两会我想说"的互动讨论。陕西的网友"清音清泉"发来留言:柞水木耳瞬间被网友秒光,让我们很羡慕,受疫情影响,我们老家陕西秦岭山区也有很多农产品滞销,有没有办法能让我们的农产品卖得更好?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南宽坪镇安家门村党支部副书记宁启水说:“正如这位网友所说的,我们山阳县处于秦岭腹地,土特产品种多、品质好,但是市场一直打不开。建议建立消费扶贫‘产供销一体化’体系,通过进超市综合体、社区便利店、线上新零售等线上线下渠道,进一步扩大销量,带动山阳农户增加收入。”

  来自贵州的网友"田田"留言:疫情以来,江苏包机接我们回昆山复工,今年的收入有保障了。我们当地还有很多人也想外出打工赚钱,能不能多给我们一些培训和就业的机会?网友们的问题很具体也很实在,我们来听听代表们有什么好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江都区丁沟镇丁西村党支部副书记周善红说:“针对网友提出的外出就业与培训的问题,我建议通过搭建劳务协作对接平台,以及举办扶贫的招聘会的方式,技能培训班等方式,促进扶贫协作地区的转移就业。”

  贵州网友"万水千山"留言:政府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我们全家住进楼房,老婆在家门口的江苏企业找到了工作,我们期待更优质的医疗和教育资源,不知道代表们有什么好办法?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铜仁石阡县龙塘镇大屯村党支部书记周绍军说:“如上面这位网友所说的,虽然我们是对易地搬迁安置点,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教学、就医等方面得到了大大提升,但与东部地区还远不能比。所以我们希望东部地区能够有更多教育医疗优秀人才来我市帮扶,把人才队伍带起来、壮大起来,从根本上提升教学医疗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说:“我想对口帮扶这个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也是一个持久的持续性的工程。一个还是要建立一个长久的长效的机制,第二个我们要把我们的对口面和点要扩的更大,我们还要在社会治理、文化建设等等这些方面还要有所拓展。我们经常讲到人是第一要素,下一步也希望,能够集聚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在从基础教育的人才培养到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从普适性的人才培养和专门人才培养方面都能够有所工作,能够做出相应的贡献,使得我们帮扶工作能够行得更稳,走得更远,做得更扎实。”

  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江苏坚决贯彻落实,带着感情和责任,与对口帮扶地区一道,组织实施了一批促发展、补短板、强弱项的帮扶项目,办成了一批暖人心、顺民意、惠民生的好事实事。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让我们继续创新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携手共进,共画脱贫攻坚"同心圆"。

  (报道/尹美又 冯水清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