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 | 频换工作最终选择无纺布,下岗工人走上逆袭路

2020年05月23日 10:41:11 | 来源: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朱金在检查产品质量

     宿迁市金鸿无纺布袋有限公司位于宿豫区新庄镇前进村二组。5月22日上午,记者在该公司老板朱金的带领下,参观了公司的生产情况。一楼车间里,机器开足马力生产各种环保无纺布袋,二楼车间里,工人们在忙着给无纺布袋穿绳子。朱金告诉记者:“这些工人大都是本村低收入户,在这里给无纺布袋穿绳子,每个月收入可达3000元。”

  朱金是宿豫区新庄镇前进村人,今年49岁,憨厚中透着精明。

  工人在忙着生产

  初中毕业后,他应聘在江苏玻璃集团有限公司做一名工人。那时候,公司效益好,工资有保障。朱金很知足,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公司里干一辈子。

  不成想天有不测风云,1996年,公司效益下滑,开始裁员,干了10年的朱金突然之间下岗了。

  下岗之后,为了生活,他做过很多行当。他学过缝纫技术,开过裁缝店;他学过烹饪技术,开过小餐馆。但是这些生意都没有成功。

  听说南方工资高,1999年,朱金离开妻子和孩子,南下浙江杭州打工。在杭州,他应聘到一家国有企业的食堂做厨师。因为勤快肯干、为人诚恳、肯钻研技术,他逐渐受到领导的器重。几年后,他被提拔为厨师长。随着职务的提升,他的待遇也水涨船高,每月工资超过1万元。

  家里的孩子一天一天长大,父母亲一天一天变老,爱人一个人在家照顾不过来。2005年,朱金毅然辞去杭州的高薪工作,回到宿迁和妻儿团聚。

  回宿迁后,他应聘到徐州市新沂市一家乡镇服装厂做了两年厂长。2008年,国家为了保护环境,出台了“限塑令”。朱金认为这是一个机会:既然国家限制使用塑料袋,那么环保的无纺布袋一定大有前途。于是他辞去乡镇服装厂厂长的职务,自筹资金,购置一些设备,开办一个无纺布袋公司。公司主要设计、生产广告袋、宣传袋、包装袋、购物袋。

  公司自动化程度很高

  第一年公司业务量一般,他只赚了5万元。第二年,他逐步打开了市场,收益翻了一番。从此他的业务量和收益都稳步增长。

  过了几年,随着业务量不断增加,现有的设备和场地越来越不够用了。2014年,朱金干脆把现有的公司关了,回到老家宿豫区新庄镇前进村重新办一个大公司。在老家,他购置了3亩地,盖了2万多平方米的厂房,又花100多万元购置了高档无纺布制袋设备,准备放手大干。

  在公司办理的过程中,他遇到了一些困难。这时候,宿迁市委驻宿豫区帮扶工作队队员、前进村第一书记韩修存向他伸出援助之手,帮他办理贷款及土地审批手续,还帮他办理各种证照。

  2016年初,他的新公司——宿迁市金鸿无纺布袋有限公司正式建成投产。几年来,公司生意越来越好,业务做到了全国各地。现在,公司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同时带动了村里40多位农民就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