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葡萄书记” 王继成带领村民走上“甜蜜”致富路

2020年05月23日 10:35:05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17日,记者在宿城区陈集镇境内看到:紧邻镇区的一片土地上,一个接着一个的塑料大棚,足足连绵两公里。该镇王庄村党支部书记、市人大代表王继成告诉记者:“这也是城里人雅称的‘甜蜜园’,大棚里是夏黑、醉金香、阳光玫瑰、巨玫瑰等各个品种的葡萄。由于是温室大棚,开花坐果早,我们村的葡萄上市时间比露天葡萄要提前2个月,效益也就更高。”

  记者了解到,这片从200亩发展到今天2700多亩的“陈集葡萄产业园”,倾注了王继成大量的心血,他将更多的时间花在这片果园里,以至于群众看到他就笑称“葡萄书记来了”。

  48岁的王继成是土生土长的王庄人,高中毕业以后,他就没离开过这片黄土地,他知道老家人的日子有多艰难!他一直有个梦想,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路,把日子过得甜甜蜜蜜、快快乐乐的。

  2007年,王继成成为王庄村党支部书记,一晃就是13年。

  “刚到村里工作的时候,我发现真是难哪。村子里穷得像一张白纸,没有厂房,没有资金,还没有人。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呀。全村635户,低收入户占比三分之一。很多个夜晚,我在村子里转悠,脚下是一大片一大片的土地,‘靠山吃山’,我就带领村支两委人员想办法,如何改变传统的耕种模式,从土地里刨金。”

  一段时间的考察学习以后,王继成准备从青岛等地引进葡萄幼苗,一个大棚一亩地,大约需要投资7000元。可是问题来了,葡萄由栽植到收回投资需要三四年时间,许多老百姓感觉回报太慢,不愿参与。王继成就先从村里流转了200亩土地,动员村干部和一些家庭先行示范。第三年以后,老百姓看到他们的产品供不应求,并且收入远远超出传统作物时,开始纷纷找到村委会,要求改栽葡萄。

  “到2014年,我们的葡萄园已经达到成方连片的规模化栽植,2700多亩‘陈集葡萄产业园’中,有了4家专业合作社和18家家庭农场,当地老百姓越来越尝到葡萄的‘甜头’。”王继成告诉记者。

  “科学种植,也使我们的每亩利润由8000元增加到10000元。”为了使葡萄口感更好,果型更美观,王继成一方面带领群众外出“取经”,一方面请来专业的技术人才现场培训,让农民变身职业果农,掌握葡萄种植技术。

  “在葡萄栽培过程中,不管我们如何施肥打药,果树能吸收、合成的养分都是有限的。如果挂果过量,不仅导致部分果粒过小,还会产生不着色或者着色不匀等问题。所以说,每年3月底,我们这儿最忙,要对葡萄进行疏花疏果。”王继成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他说,过去葡萄亩产五六千斤,现在严格控制在三千斤以内,虽然产量下降,但能保证葡萄粒大、糖度提高、成熟期提前,种植效益不降反增。

  科学种植让陈集的葡萄在口感、糖度等方面越来越好,在市场上逐渐叫响了品牌,“陈集葡萄”受到更多消费者青睐,每到葡萄成熟季节,各地客商纷纷上门收购或网上预订,果农们足不出村,也能将葡萄卖出好价钱。

  为了策应市场需求,王继成还向镇里提出加大硬件设施投入。2016年,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王庄村先后投资千万元,建起了一栋集交易、办公、技术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楼,以及1000多平方米的保鲜库,与此同时,王继成牵头成立了“陈集葡萄产业协会”,由协会统领市场,采取“种植户+合作社(家庭农场)+市场”模式,实行葡萄产品统一收购、销售、分红。

  陈集葡萄产业园是王继成放飞梦想的地方。陈集镇党委副书记周瑞林向记者介绍,王继成的梦想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如今,在王庄村,过去很多贫困户,都因为栽植葡萄走上了富裕路,在镇区和城里买了房子、轿车……截至2019年底,该村113户低收入家庭全部脱贫,当年还获得了“中国淘宝村”“国家三星级‘葡萄观光园’旅游精品村”“国家葡萄果品类地理标志”等多项荣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