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之“花” 南京秦淮打出政银企“组合拳”

2020年05月23日 06:41: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百业兴则金融兴,金融稳则百业稳。”5月22日,在南京,政府“搭台”、金融机构和企业“唱戏”的“赋能四新 融汇秦淮”——2020•秦淮区政银企金融合作签约仪式举行,现场14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近100亿元…… 上下一心、齐头并进,打出一套政银企“组合拳”。

  金融加持,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齐步走”

  为进一步推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4月11日,南京发布了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四大行动计划,“四新”行动是今年南京城市布局的“主轴线”,也是各板块高质量发展的“加速道”。秦淮自古是金陵商贾云集之地,如今秦淮也一直是南京乃至江苏的金融商务中心,当前正以夫子庙、老门东为窗口,依托新街口、秦淮硅巷,打造“一体两翼”的新金融集聚区,如何整合自身优势、积极发力,竞逐“四新”新赛道?是摆在眼前的问题。

  政银企合作的关键要落在具体项目上,记者了解到,此次“四新”合作签约的14个项目,涉及商务商贸、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比如,首批5个签约项目分别为中华城写字楼项目、新工秦淮科技园项目、数字经济创新园项目、杨庄北侧保障房地块项目、鸣羊街项目。其中,中华城写字楼项目将打造5A甲级写字楼;数字经济创新园项目将打造产业园区,引进互联网科技及金融、大数据等高新科技产业;鸣羊街项目将打造成全时态、多维体验跨界的娱乐商业街,集特色餐饮、创意产业、休闲旅游、娱乐为一体的高品质文化商业街区。

  记者注意到,一大批政银企项目签约方中不乏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身影,比如村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市秦淮区国资集团负责人沈颖告诉记者,他们正通过设立产业基金等方式,带动驻区中小企业、民营企业“齐步走”,构建共生共赢的生态环境,“作为国有企业、龙头单位,无论是与金融机构对接、还是我们自己拿出资源来,都在对中小企业进行资金扶持,比如我们设立产业基金,后面还要加大项目支持力度,让秦淮的土壤上,实体经济呈现‘百花齐放’。”

  秦淮角逐“四新”赛道加足马力:总投资将超2000亿元

  除了以项目支撑发展,政银企合作深入完善建立长效机制。会上,南京市秦淮区分别与工商银行、江苏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就“四新”行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南京分行行长田耕表示,将以“四新”为重点,3年内向秦淮区新增500亿投融资;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彭安平介绍,建行南京分行将在未来5年内,为秦淮区各项事业投入资金支持500亿元,其中以“四新”行动为重点提供融资资金支持200亿元。

  随着政银企联手打出“组合拳”,在“特而精、最南京”的秦淮区,“四新”势头正猛,秦淮区委书记林涛表示,秦淮发展“四新”基础雄厚、优势明显,总投资将超2000亿元,前景广阔:在新基建上,建设白下高新云计算大数据基地等“十大”工程,争创全省首个5G 网络全覆盖城区;在新产业上,重点发展物联网等10类新产业,与百度、亚信携手,共建省级车联网先导区,未来将集聚千亿级智能网联产业; 在新消费上,全力推动国家级文旅融合示范区等“四区同创”,激活后全域旅游时代的文商旅融合消费潜力;在新都市上,着力建设最精致城区,把小西湖、石榴新村等项目打造成有机更新样板。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通讯员/濮静怡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