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博物达人们编口袋书 探南京野生动植物"家底"

2020年05月23日 06:41: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说到野生动植物,很多人会想到荒野、湿地、丛林。其实,在我们熟悉的城市里,也能找到它们的踪迹。今天,《南京常见野生动植物 识别手册》正式发布,参与编写这本书的博物达人们,用生动的影像告诉我们:奇趣大自然,就在你我身边。

  它们是谁?或许你见过,却叫不上它们的名字。

  今天上午,在南京凤凰云书坊举行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活动上,《南京常见野生动植物识别手册》正式发布。作为南京本地野生动物植物的科普图鉴,书中涵盖了南京地区常见的349种动植物。参与编写这本书的作者来自南京不同的行业,但是他们都是博物达人。闲暇之余,探寻身边动植物的身影,是他们最大的爱好,乐此不疲。

  来自中山陵园管理局森林管理处的董丽娜,也是《南京常见野生动植物识别手册》植物篇的主要作者之一,她告诉记者,20多年前她工作的时候,紫金山主要是针叶林,可以看到大片大片的松树,后来松树患病很多都死亡了。慢慢的, 落叶阔叶树生长起来了,从针叶林到阔叶林变化过程,林下的地被植物发生明显变化,各种野花野草非常茂盛。

  虎耳草(图片来自《南京常见野生动植物识别手册》)

  南京守望者联盟中心是这本书的主编,为什么要做这本口袋书呢?负责人姜盟告诉记者,这些年积累了很多这样的资料,拍摄了很多这样的照片,书中介绍的300多种南京本土的动植物,尽量选在南京比较容易见到的,有代表性的动植物。希望通过手册促进市民们认识本地物种、理解人类与野生动植物的关系,倡导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南京地处长江下游,以丘陵地貌为主,山峦环抱,江湖偎依,四季分明,雨量充沛。这为动物栖息和植物生长提供了适宜的环境。成语"一丘之貉"大家都知道,但书中收录的貉的照片,不少人也许是头一回见到,而它就曾在南京小红山地区出现过。而像狗獾、黄鼬这些动物,与它们在城市中偶遇,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在昆虫篇中,除了大家熟悉的中华胡凤蝶,南京其实还有154种蝴蝶被记录下来。张松奎南京著名的蝴蝶专家,他介绍,冰倩绢蝶和气候非常有关系,绢蝶这个科大多生活在海拔3000米以上,只有冰倩绢蝶生活在200多米的地方。以前紫金山的冰倩绢蝶用一个形容词叫“如云”,非常多,但是现在很难见到。

  冰倩绢蝶和它的卵

  城市的面孔,不只是高楼大厦,还有公园、郊野、湿地,这些生态环境是野生动植物生存的乐土。城市的野性,正是它的生物多样性所在。而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城市里的生物多样性,也在上演着从"1"到无限可能的变化。

  随着生态修复,越来越多的野生动植物回归了城市,这也是生态和谐的表现。生物多样性就是世界本来的模样,我们现在有意识地去记录,努力了解身边的自然,也是为了更好的和他和平相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伟康 郑丽丽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