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两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 江苏代表:坚定信心凝聚伟力 迎难而上勇担使命

2020年05月22日 18:47:2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万众期待,举世瞩目。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出席大会的江苏代表高度评价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勇担使命,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江苏台记者高彦:经历风雨,初夏的北京更焕发出勃勃生机;迎难而上,中国前进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这里是北京人民大会堂,5月22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江苏代表和全国各地代表一道出席大会,依法履职,进一步凝聚起万众一心的中国精神,增强一往无前的中国信心,共同汇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上午九点,大会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要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报告分八个部分,从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报告提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重大金融风险有效防控;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开幕大会结束后,代表们心潮澎湃,倍感振奋。

  全国人大代表吕建说,今年的两会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抗疫总体战、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背景下召开的。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直面我们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全面谋划了如何在疫情防控的常态的环境下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如何更好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何做好脱贫攻坚战的最后啃骨头的工作,如何来保障就业等方方面面的工作。这是一个迎难而上,直面问题,化危为机,把压力变成动力的好报告,必将提振全国人民的信心。南京大学将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全面做好各项工作,全面做好服务江苏的战略,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方面,为江苏的发展贡献南大智慧,作出南大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戴元湖认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稳定人心,鼓舞斗志的报告。整个报告从过去的回顾到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安排,始终贯穿了一个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贯穿始终,强化在每一个方面的指导。对于今后一段时间整个工作蓝图的规划,我们也认为是可期的,可以操作的,能够实现的。我特别关注政府工作报告里边关于民生领域的内容,尤其是就业。总理在报告中就业的分量很重,特别强调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的实施,并且要求在财政货币投资等领域的政策要支持就业。总理还特别关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就业问题,特别是今年的大学毕业生,农民工以及困难群体的就业,稳就业就稳住了整个社会。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间不负奋斗者。代表们表示,面对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的“双答卷”,江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昂扬起不服输、不言败的斗志,弘扬勇攀登、争一流的精神,凝聚夺取“双胜利”的强大合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不断开辟江苏发展的新境界。

  全国人大代表崔根良认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高瞻远瞩,审视了国际国内的发展与经济的形势,非常实事求是,而且又非常简练高效。江苏的制造业比较强大,我们要调整的第一个是加强产业链,而且要加强供应链的整个新布局;第二,我们要调整的是要加大核心技术的研发,要向原始性的创新来发展,一定要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

  全国人大代表王静成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特别强调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在财政和经济下行压力这么大的情况下,仍然增加医保的财政支出,增加居民医保补助人均30元,我觉得真正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人民的健康放在第一位。我觉得尤其对基层防控能力的加强,包括物资保障和医疗救治的一些体系建设等等,非常有必要。我们更应该在加强包括实验室建设、推进分级诊疗、推进基层防疫能力的提升方面多做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李叶红说,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是对农业方面的支持和鼓励,让我们更有信心。特别是今年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没出去打工的这些农民在本地就业,政府扶持引导,有项目资金,有培训。作为农业代表,我会第一时间把这些惠农政策,传递到老百姓当中和返乡的农民工当中,共同发展,共同努力,把农村建设得更美丽。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 高彦 罗聪懿 丁凤云 刘堃 张正 曹鹏  郭艺 王尧 何斐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