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江苏各地干部群众反响热烈

2020年05月22日 19:34: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抗疫、就业、减税降费、脱贫攻坚等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在报告中得到体现,让我省各地观看电视直播的群众备受鼓舞。

  上午9点,宿迁市沭阳县蔷薇村村部礼堂,30多位村民集体收看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盛况,聆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这个小村庄,曾经因为先后向湖北捐赠37批74万斤蔬菜,成为全国知名的“网红村”。捐赠者是村里的蔬菜种植大户李华平、李华忠兄弟。报告提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让李华忠倍感振奋。“能够为湖北尽一份力,也是我们应该做的。目前,基地全面进入了复工复产,每天近100人投入到工作中去,今年我们会带动更多的村民一起致富、一起奔小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约9500字。每个关键词都与民生相关。报告指出,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徐州市农业农村局调研员李焕昌介绍,脱贫攻坚工程实施以来,徐州市现行省定标准下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人均年收入在6000元以上,全部实现脱贫;丰县、睢宁县如期实现摘帽退出。“为了防止他们返贫,我们将在产业扶贫、扶贫小额贷款、一对一帮扶责任人上加大力度,采取一户一策的措施,确保这些人能够稳定增收。”

  报告指出,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举措,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同时也要“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当听到这段话时,盐城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盐渎街道党委书记曹志伟很有感触。“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们新型农村社区以东冈中工业园区内,引进总投资10亿元的蕴之宝糖果公司,与箭牌等世界500强企业合作,已吸纳350名村民就近就业。”

  如何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从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到强化对企业的金融支持,听到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发布,江苏安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惠十分感动。“报告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都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更加坚定了我们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底气,为健康中国,为大健康产业作出更多的努力。”

  一系列利好政策也让南京市秦淮区国资集团负责人沈颖更坚定了奋斗方向,他们正通过设立产业基金等方式,带动驻区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齐步走”,构建共生共赢的生态环境。“作为国有企业,在跟银行对接的时候,我们也可以拿出资源来,共同和银行来对中小企业资金进行扶持,大家一起百花齐放、共同来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红包”也暖人心,包括“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开展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等。“这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群众的关心,医保工作是民生工作的桥头堡,涉及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口。作为我们医保部门更要领会好,更要落实好工作。” 淮安市医保局局长蔡莉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孙西娇 姜奇卉 刘雨薇 朱延庆 淮安电台/任柯源 蒋雪 盐都电台/韩志伟 徐州电台 南通电台 盐城电台 宿迁电台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