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江苏|民生无小事!民生工程,为幸福新盐城“加码”

2020年05月22日 17:32: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中旬,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现场推进会在江苏盐城市召开,与会人员参观现场后纷纷“点赞”盐城十分重视民生工程建设的经验和做法。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完成省、市目标任务,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4万户;全市整治老旧小区74个314万平方米,改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开展适老化改造、整治环境卫生、完善停车设施、加固修缮房屋、落实长效管理等;建设阅读新空间,今年全市建成30个阅读新空间,达到特色、新颖、功能多元,满足群众阅读、休闲、购书、活动体验于一体需求……翻看盐城市2020年民生工程暖心簿,一件件实事与百姓福祉息息相关,为建设幸福新盐城筑牢根基。

 

  从群众最期盼、最需要处发力,每年兴办民生实事,是盐城市坚持多年的好传统。今年2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覆盖教育供给、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10个方面,年度计划投资205.5亿元。自公布实施以来,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坚持疫情防控与项目建设“两手抓、两手硬”,集中精力、抓早抓紧,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一季度,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建设“口袋公园”等7个项目超过排定工作计划序时,阜宁县、滨海县、大丰区、盐都区、亭湖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项目推进速度整体较快,均完成年度投资20%以上。

  “以前老瓦房一直没钱修补,去年9月政府帮着把老房子翻新了。”东台市三仓镇兰址村七组村民周伯珠家是低收入农户,全家收入只来自家里的三四亩地,政府托底帮他们家把老房子翻新后,了结了她多年的一个心愿。周伯珠是全市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中受益者之一。在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路上,绝不让一户掉队是各地的首要宗旨。“在农房改善中,我们坚持应改尽改、托底保障。”三仓镇镇长袁明介绍,去年村里对68户建档立卡“四类对象”危旧房优先进行改造,20户需要修缮的危旧房也纳入改造行列,切实做到了一户不落。

  在农房改善工作中,盐城市各级政府始终不忘困难群体,优先改善四类人群、村民意愿强烈的地方的住房条件,把低收入农户危房改善作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最突出的问题,按照危房鉴定标准精准摸排低收入农户危房改造户数,全面消除农房安全隐患,确保一户不漏,真正实现安居、康居、乐居。 

  高水平建设小康社会,事关每一户普通百姓。“以前都是靠天吃饭,家里收入主要靠妻子种两亩多地维持,加上我常年身体不好,日子过得很困难。”4月21日,记者来到阜宁县羊寨镇单家港村脱贫户孙龙林家中,谈到以前的生活,他眼眶里变得湿润起来,“全靠党的扶贫政策好,前几年给我购买了150株大桃苗,还请农技专家上门指导,去年两亩多地的桃子卖完,纯收入1.6万元,生活是越来越有奔头了。”

  单家港村是全市推进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我们大力推广‘党员+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实施绿色扶贫项目,鼓励和帮助低收入农户种植果树致富。同时,成立红苑稻虾合作社和桃花劳务输出合作社,让低收入农户在家门口就业。”单家港村党总支书记李明军说,两年时间,村里就摘去了经济薄弱村帽子,新增集体积累42万元,全村169户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

  办好民生实事,让全面小康更有质感、更有温度。推进民生实事,从改善人居环境入手。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据了解,截至4月9日,盐城市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项目完成投资25.1亿元,70个子项目开复工,完成7097户改善任务。整治老旧小区项目完成投资1205万元,正在改造整治4个老旧小区,其余70个正按计划进行规划设计,计划5月份全部开工。综合治理黑臭水体项目完成投资1.5亿元,已完成污水管道建设31公里、非开挖修复580处。建设“口袋公园”项目完成投资3510万元,30个子项目已完成3个,7个子项正在施工。

  在寻常巷陌中,改变随处可见。“外墙粉刷一新,阳台上的瓷砖立面进行了清洗,空调装了外罩,小区变化真不小。”在亭湖区毓龙街道东关社区的迎宾新村一区、二区,81岁的小区居民陈连江说。“杆线入地工程正在扫尾,其他工程基本竣工。”毓龙街道现场负责人周德洪介绍,迎宾新村一区、二区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加上管护不当,小区很多基础设施逐步丧失使用功能。这次整治主要包括内外墙立面出新,修整、翻建小区道路,改造路灯及楼道灯,雨污分流,新增监控设施,增设停车位,设置宣传栏和楼道文化墙等。这些改变,让百姓幸福感油然而生。

  教育惠民增进民生福祉。去年3月起,盐城市实施全市公办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学生在校集中就餐、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中小学校教室装配空调等四项教育惠民工程,更好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服务的需求。“不仅早上能来,晚上也能来。”家住光明花苑东园的居民王言告诉记者,他家与敬贤路小学一路之隔,每天锻炼很方便。“好多人都是相约而来,大家可以踢足球、打篮球、跑步,早上5:30至7:00,晚上6:30至8:00,开放时间安排得非常合理。”今年一季度,盐城市建设幼儿园项目完成投资7423万元,22个子项中东台市康和花苑幼儿园、建湖县碧桂园幼儿园等5个子项正在施工建设,大丰区外国语学校幼儿园、开发区雨露花园幼儿园等6个子项目主体封顶或竣工。建设中小学项目完成投资6.2亿元,28个子项中射阳县新城小学、滨海县东元高级中学等10个子项目基础施工或主体施工,阜宁县城河路小学、阜宁县北京路小学等2个子项目主体竣工。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今年以来,盐城市切实提高大病保险保障水平,科学规划布局医疗资源,让更多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一流的医疗服务。“现在‘家门口’医疗条件比过去好了很多,不仅设备齐全,而且医生、护士服务贴心周到。”65岁的刘奶奶住在市区文华名城小区,由于感冒,到盐南高新区黄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平时经常到这里量量血压,非常便民惠民。”据了解,为提升市区卫生服务能力,方便广大市民看病就诊,市儿童医院、市中医院已施工建设,市一院、市三院等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铁柱潮声、平湖秋色、石桥春涨、登瀛远眺、杨楼翠霭、瓜井遗踪、范堤烟雨、龙祠胜概,这是盐城的古八景。盐城“八景”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作为盐城特色,今年将再现复建串场河风光带,为市民休闲生活增添精彩一笔。此外,阅读新空间、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市少年宫、提升市文化馆等项目建设也已铺陈展开。

  (来源:盐城市委宣传部 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