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江苏|“泰州军团”战“疫”表现亮眼,背后是这座医药健康名城的崛起

2020年05月22日 15:39: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2日上午,中国医药城内的江苏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泰州瀚霖医药有限公司、江苏登科印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员工观看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直播,重点听取和学习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当听到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说到“加强药物、疫苗和检测试剂研发。迅速扩大医用物资生产,短时间内大幅增长”时,大家感慨万千,纷纷表示要尽职尽责做好药品研发供应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国家打赢新冠疫情保卫战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国家富强、人民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医药城一批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集群为代表的“泰州军团”表现抢眼,为抗疫贡献了“泰州力量”。

  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公布后,硕世生物仅耗时3天,就研发成功新型冠状病毒(2019)核酸检测试剂盒。1月28日,该产品通过检验,成为江苏法定检验机构检定合格的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

  1月30日,默乐生物在国内率先推出“一管三检”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1台PCR仪可在2小时左右同时完成94个样本的检测,检测灵敏度可达95%以上。

  1月22日,扬子江药业紧急调拨2000件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蓝芩口服液”发往抗疫前线。随后,集团紧急复工,增产扩产“蓝芩口服液”和“柴芩清宁胶囊”,并捐赠2000多万元物资支持疫区;

  主要生产中成药抗病毒药物的济川药业,1月20日连夜将万件产品急送武汉。大年初一,该公司向武汉捐赠1200万元药品物资;

  苏中药业同样全力生产,每日生产生脉注射液、清宣止咳颗粒等抗病毒类药品700件左右,并先期将价值300万元的医疗用品捐给抗疫一线。

  为应对疫情,泰州医药高新区32家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企业,在2月9日前即已开工,生产检测试剂盒近600万人份,为全国350家疾控及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保障。一个个“硬核”表现,将泰州“大健康产业”的牌子擦得更亮。

  坚定地发展医药健康产业,是泰州的历史性选择。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医药城从一张白纸上零点起步,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发展之路,医药产业已成为泰州一张闪亮的名片。

  从建设医药城到建设大健康产业名城、现代化的南部新城,从打基础、拉框架到加快高质量发展,从“功能片区、产业基地建设”到“产城一体、融合发展”,泰州医药高新区的产业更加清晰:10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先后落户,包括阿斯利康、勃林格殷格翰等13家知名跨国企业,疫苗、诊断试剂及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制药等六大特色产业集群基本形成。去年5月,泰州医药高新区成立10周年之际,中国医药城奋力开启了“二次创业”新征程:努力建设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主阵地、主引擎,把医药高新区建设成为泰州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引领区、全市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区、国内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示范区。利用十年左右时间,基本构建以“大健康产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早日建成“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的医药健康名城。

  今年3月18日,在获批国家级高新区11周年之际,泰州医药高新区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全面吹响高质量发展号角。在这场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泰州国际精准健康中心首批10个项目集中开工、32个大健康产业项目集中签约。集中开工项目平均单体投资超过10亿元。

  泰州市委常委、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小兵说,当前泰州医药高新区“二次创业”新征程已全面开启,园区将聚焦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等主导产业,着力招引和实施一批成长性好、支撑作用明显、引领带动能力强的好项目,形成招商引资“强磁场”。同时,集聚创新资源、延伸产业链条,为前沿医疗技术落地提供先行先试机会,着力打造以优质资源导入为核心的医研产示范基地。

  面向未来,泰州早已开始了新的谋划。泰州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被写入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并成为国家新型疫苗及特异性诊断试剂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泰州医药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获批科技部第三批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泰州编制《关于加快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加强前瞻布局,重点发展新型疫苗、治疗性抗体、核酸药物和基因工程药物,争创国家抗体药物产业化示范基地。坚持仿创结合,鼓励发展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具有成本优势的化学仿制药。加强中药新药研发和传统名中药二次开发。完善体外诊断试剂上下游产业链,加快建设“国家免疫标准品中心”和“体外诊断试剂CDMO基地”。推进医学影像设备、医用机器人、家庭医疗监测和健康装备、可穿戴设备等新型医疗器械开发,巩固提升泰州在全国生物医药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同时,泰州市还将坚持市区联动、协同发展。坚持“聚焦药城、全市协同、一核为主、多点发力”的理念,以泰州医药高新区为核心,以一批龙头企业园区为载体,推进产业集聚,构建全市“1+N”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邹文杰 沈骁 通讯员/刘昊宇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