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问教育|全国人大代表银燕:尽快设置气象硕士(博士)专业学位类别,培养气象高层次人才

2020年05月22日 15:24: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年全国两会,环境保护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是不少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深化重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全国人大代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物理学院院长银燕,长期从事云降水物理、气溶胶及其环境气候效应的科学研究,履职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他为气象事业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行性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 银燕

  作为大气污染防治领域的专家,每年全国两会,银燕都有提案与此相关。2018年,他建议加强大气污染的区域联防工作,还参与了"关于修改环境保护法的议案"的讨论。去年,他围绕大气污染管控与综合治理、地方高校教育等建言献策。

  今年,银燕建议全国实施大气环境资源的基础性监测,“利用我们国家现有其它领域的基础,再加一些能够监测大气污染的设施,对大气污染的大气成分进行更广泛的监测。”

  银燕介绍,通过近十年的努力,中国的大气污染已从超重阶段转向较重阶段,污染物排放控制也从全面减排转向重点减排。重点区域的大气污染治理不仅要从排放控制角度考虑,还要考虑大气环境自身的特性。污染物进入大气后,会经历扩散、稀释、清除等一系列过程。相同污染物排放强度下,这一过程越快,空气质量会越好。银燕表示,建立以大气环境资源为基础的污染产业空间布局,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融合大气污染防治与经济可持续增长的科学方法之一,“这涉及到多个部门,所以我们就想提一个议案,或者至少是一个建议报国家层面。”

  无论是大气污染防治,还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对气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需求更加紧迫。银燕的另一个建议是,尽快设置气象硕士(博士)专业学位类别,改变目前气象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只有单一学术型研究生培养类别的弊端。“国家现在大气科学学位,只有两个二级学位点,一个是气象学,一个是大气物理和大气环境,主要是培养学术型、研究型的人才。”

  银燕调研发现,全国气象部门5万多在职人员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只占16%。随着气象服务领域的不断拓展,未来十年,在农业、交通、航空航天以及公共气象服务产业等领域,每年气象类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近6000人。“在新的技术、发明创造这方面,特别是改进实验、观测以及一些硬件制造方面,我们能培养相当多的人才。”银燕表示,人才的供需矛盾,迫切需要改变现有人才培养模式,独立设置气象专业学位类别十分必要。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天21点30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王健安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