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和诉求带上两会

2020年05月22日 15:26:55 | 来源:泰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人民群众代言,是宪法赋予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为更好地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和诉求带到大会上,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泰州全国人大代表在会前做足了“功课”,他们深入乡村、企业、社区、学校,通过座谈、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广泛察民情、听民声、问民计,抵京后即开启“两会时间”,认真撰写议案建议,建可行之言,献务实之策。

  “一年365天,天天都是履职日”,这是全国人大代表何健忠经常说的,也是他的行动指南。这两天,他总是忙个不停,除了客串两会“记者”,还在精心撰写议案建议,这次他准备向大会提交10多个建议,涵盖网络贷款监管、健全养老机构监管体系、公益邮路向全国推广、农村弱电杆线亟待整治、为地方金融提供立法保障等。“这些都是我在与基层部门和百姓打交道的过程中了解到的,都是他们的所想所思所盼。”何健忠说。

  在视频连线中,何健忠还呼吁国家尽快启动泰常过江通道铁路规划。他说,泰常过江通道正在建设,但是铁路规划还没有纳入国家规划,建议国家尽快立项、尽早启动,在过江通道建好后,也使泰州、常州两地人民早日享受到大桥铁路带来的福祉,更好地拉动泰常两地的发展。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中医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凸显了中医药的临床优势。”全国人大代表徐镜人认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能更好地满足人民对健康的需求。为此,他将向大会提交《关于发挥中医药优势、推动中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建议》,希望国家进一步推动中医药特色领域创新,突出中医药临床价值优势,加快新药开发;引导扶持中药信息化、智能化制造体系建设,从药材种植、采收、加工炮制、制剂生产、质量检验、储存运输等整体实施智能化升级,提升中药整体质量控制水平,使中药向绿色制造、智能智造升级;实施道地药材规范化种植,做到产地道地化、种源良种化、种植生态化、生产机械化、发展规模化、产业信息化、产品品牌化,促进中药资源持续健康发展。

  “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我们有许多宝贵的经验,这其中应急预案的规范化运行功不可没,但也有一些地方因为应急预案准备不足,导致疫情防控‘手忙脚乱’。”全国人大代表刘锦兰呼吁,在突发灾害面前,应科学编制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准备工作的落实。他建议,要落实应急预案的编制责任,充分评估各种灾害发生后可能产生的规模和危害,构建模块化的应急预案体系,减少重复编制和预案冲突,同时要充分利用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手段,建设应急预案自动生成与更新系统,形成各种抗灾所需要的知识库和专家系统,当灾害发生时,输入相关情况,能自动生成应急方案,并随着情况的变化不断更新。

  在与全国人大代表杨恒俊视频连线时,他正在驻地宾馆的房间里修改完善议案建议。多年来,他一直关注“三农”发展、脱贫攻坚等工作。今年参加两会,他共带来了6个方面的建议。其中,他准备向大会提交《关于加强政策支持,提升粮食种植效益的建议》。在来北京参会前,他对靖江市近三年水稻、小麦种植效益进行了深入调研,发现2019年水稻种粮收益下降明显,2019年收益仅为2018年的49.5%;小麦种植收益增长幅度有所降低,2019年收益增长幅度同比下降36.3%。“我国粮食连获丰收,产业经济稳中向好,但不可忽视的是,也存在一些短板问题,比如种植环节本大利薄、粮食流通不畅等。”杨恒俊为此呼吁,国家应进一步完善粮食收储政策,持续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培育新型粮食产业模式,不断推动粮食产业提档升级,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更好维护种粮农民利益。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教育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吉桂凤这次除带来相关教育院校应开展职业培训等继续教育工作的建议外,还通过充分调研,精心准备了有关动物保护、安全生产、提升城乡品质等7个方面的议案建议。关于安全生产,她在调研中发现,“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现象在一些行业、一些领域依然大量存在,究其原因就是处罚幅度不高,操作困难,导致企业宁可被处罚,也不愿意对安全进行投入。为此,她建议,要加大对违法生产经营单位和主要负责人的处罚力度,对处罚条款进行大幅度调整,发现违法行为直接进行处罚,甚至直接追究刑事责任,倒逼企业主要负责人对安全进行必要的投入,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