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脱贫攻坚“加试题” 扬州代表这样“带货”

2020年05月22日 15:19:29 | 来源:扬州晚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是陕西富平的花椒油,福建宁德的红茶、白茶……”在江苏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机电集团董事长、党总支书记周善红不忘“带货”,他将近年来扶贫特色农产品带到了北京。

  扶贫是周善红一直关注的内容。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周善红围绕“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提出要引导更多的企业家参与脱贫攻坚,让优质农产品精准对接市场。履职一年间,周善红带领万顺集团先后在江西、陕西、河北等地设立劳务输出基地,截至2019年底,41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贫困地区的农家子弟在集团拥有一份稳定工作,人均年收入达6万元。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扶贫。”今年两会,周善红又有了扶贫新使命。他说,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也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出了一道“加试题”。在新形势、新挑战下,建议汇集多方力量与资源,以“1+N”的模式起到乘数带动作用。“例如,利用电商平台、生活服务平台以及金融平台等,为贫困地区提供更多营销、就业以及资金保障。”

  “小技艺也能做成致富绝活,如果宝应的乱针绣能为乡亲们脱贫尽一份力,我愿意长期教他们。”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宝应县国凤刺绣厂技术总监莫元花在与其他团代表交流时,不时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们介绍“乱针绣”技艺。十余年来,她用一枚小小的绣花针,带领全镇3000多名姐妹走上脱贫致富的锦绣之路。去年,她又专程前往与扬州宝应县结对帮扶的陕西定边县,为当地贫困妇女进行乱针绣专题辅导,为扶贫工作献计出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