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时间”兑换养老服务,南京推出“时间银行”创新养老体系

2020年05月22日 10:37: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作为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之一,60岁以上老年人已经占到户籍人口的20%以上。而“时间银行”是南京鼓励志愿者为老人提供养老服务的政策之一。对于志愿者来说,为老人提供服务的时长,也可以在自己年老的时候兑换成相等时长,接受其他志愿者的服务。这种把“时间”存入银行,以时间换服务的方式,也在完善着我们的养老体系,成为居家、社区、机构养老的新的补充。

  南京一对八十多岁的老年夫妇,从今年年初,这对老人开始了解“时间银行”的养老服务。陈奶奶家有两个孩子,五十多岁还没到退休的年龄,虽然经常来看望他们,但也只能有假期才能抽出时间。对于“时间银行”提供的精神慰藉、助医、助餐、助浴、助洁等多种服务,两位老人主要选择精神慰藉和助医两种。

  下午三点,接到“时间银行”订单的志愿者,准时来到陈奶奶家提供服务,这一次是来测量血压和心率。

  过去,老两口只有去医院时才会测测血压、心率。现在,志愿者带着仪器上门检测,并将结果录入信息平台,就可以对老人的身体情况跟踪监测。

  “时间银行”志愿者张求学告诉记者,平常遇到比较多的可能就是上门精神慰藉,还有像助餐、助医这些,帮忙买个菜、买个药,或者陪一下老年人去医院之类的。老年人有需求提出反映的话,第一时间志愿者就可以接到时间银行单子,第一时间解决老人的这类问题。

  对志愿者来说,单纯地完成一个订单或许只需要半个小时的时间,但他们实际的付出远不止这些。

  张求学告诉记者,有些老人比较偏爱聊天,一聊就是半个小时,就会远远超出时长,时间长了也就意味着老人的需求还是比较多的。

  南京作为全国首例在市级层面推行“时间银行”的城市,从去年12月试运行至今,仅半年时间,申请注册的志愿者就已经达到9700多人,申请服务的对象达到6500多人,累计为老人服务的时间已经超过3800个小时。

  南京养老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史秀莲介绍,目前已经有790家服务点主动提出申请,并且已经成为时间银行的服务点正常运营。到2020年9月,“时间银行”会在全市全部铺开,市一级、区一级和街道社区全面铺开时间银行所有服务点的工作内容。老人无论在南京市的哪个角落,只有有需要、账户有时间,或者是政府兜底的老人,都能够享受到“时间银行”的帮助。

  其实除了年轻人,“时间银行”的志愿者团队,也鼓励刚退休、身体状态良好的老人加入。一方面,可以帮助他们在社会上重新寻找到自己的价值舞台,也可以让他们储存一定的服务时长,在自己行动能力减弱的时候得到来自社会的帮助。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雪彤 徐明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