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一年间】在苏全国人大代表:在“大战大考”中凝心聚力

2020年05月21日 19:34:1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过去的一年多来,活跃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在苏全国人大代表结合基层实际,深入体察调研,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中贡献智慧、凝聚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泰兴邮政局平江路支局支局长何健忠说:“大家好,我是何健忠,我是现在来到分界镇滕兴村牛心菜种植基地,我们这个牛心菜,它是有机食品味道特别好……”

  前两天,全国人大代表何健忠在泰兴滕兴村为当地牛心甘蓝菜当起了“主播”。原来,当地受疫情影响,200多吨蔬菜滞销,40多户靠种植脱贫的村民没了收入来源。何健忠的“直播带货”无疑带来了“及时雨”。

  泰兴市分界镇滕兴村党总支书记杨俊健说:“上海的江阳市场、苏锡常市场,看到这个网上之后,都到我们这边来采购,我们目前销售已经达到150多吨。”

  何健忠将自己的微信取名为“老百姓”,每天与老百姓交流2小时以上,与各行各业的基层群众打交道已成为他的履职常态。今年疫情期间,何健忠奔波在防控抗疫一线,基层卫生院人员短缺的问题引起了他的注意。这两天他正抓紧调研,打算在这次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建设方面的建议。

  何健忠说:“建议国家能不能采取这个一类财政保障,二类绩效管理,进一步调动我们基层人员的积极性,留得住人。”

  缓解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汲取发展经验,是不少在苏全国人大代表今年准备建议的重点方向。王巍来自航天科工领域,他从事的复合材料制造航空零件是个新兴产业,目前仍有不少先进技术掌握在国外专家手里。全球肆虐的新冠疫情导致国外供应链中断,要不是有所储备,他所在的企业就差点停产停工。这段时间,王巍针对这一情况不断地学习调研,打算结合江苏实际和工作实践,围绕“实现航空航天关键领域自主可控”提出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镇江海鹰特材装配制造技术中心副主任王巍说:“自主可控就是我们当前唯一的一个突破口。在江苏建设一个国家重点的航空复合材料的实验室,在重大的项目上提高国产化的进程。”

  全国人大代表李叶红从事林果的种植和研究已有十多个年头。前段时间,她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帮助老百姓向当地政府争取到了碧根果种植每亩1000元的补贴,300多户种植户因此受益。随着疫情形势的缓和,这两天她又邀请外省的农技专家来到盱眙,开展果树新品种的嫁接和修枝,以品质升级来提升产业的抗风险能力。同时,她准备把稳产保供、培育乡村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建议带到北京,希望国家可以出台相应鼓励、扶持政策,缓解疫情造成的农业损失。

  全国人大代表、盱眙县石马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叶红说:“把老百姓的心声带到两会上去,带到国家去,再把国家出台的惠农政策第一时间传递给老百姓,让老百姓重塑信心。作为代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2019年全国两会以来,江苏代表团共提交议案建议445件。其中,关于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若干事项、关于加快完善区域机场规划布局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等22件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列为当年重点处理建议,在各代表团中数量最多。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杨时盛 供片台/泰州 淮安台 镇江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