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室|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升公共卫生治理能力

2020年05月21日 16:49: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欢迎关注今天的《两会观察室》。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放眼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还很艰巨。因此,在今年的两会上,代表委员对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聚焦度超越以往。

  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指挥决策高度依赖基于事实的报告和专业人员的分析,因此构建一套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能够有力应对各种已知未知风险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很关键。任何一场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都是一次能力的检验。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伟建议,应中西医并重,加快中药防治重大病毒感染性疾病创新药物研发。

  在全国人大代表、苏北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理事长王静成看来,将公共卫生和医疗救治体系建设纳入国家安全战略,可以进一步加强相应硬件和软件的建设。他认为,当前我国重大疫情相关法律体系已经较为完备,但疫情的发生仍然暴露出我国突发公共卫生法律体系赋予政府行政紧急权力的内容过于“粗放”:“我建议把《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事件应对法》中的疫情信息公布权限适当下放,将信息报告制度与传染疫情直报系统结合,督促各级人民政府注重突发卫生事件的风险以及及时发布。”


全国人大代表 王静成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国四万多医护人员不顾生死驰援湖北,其中江苏派出了2820名医务人员,数量最多,体现了江苏的硬核担当。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也用临床救治的战果交出了一份履职答卷。他不仅在无锡成功完成了全球首例新冠肺炎晚期肺纤维化病人的双肺移植,而且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医疗救治肺移植专家组组长,“逆行”武汉22天。他建议,对于公共卫生人才的培养仍需要长远谋划,特别是要加强人才培养,公共卫生事业离不开优质人才。陈静瑜说:“要让从事公共卫生事业的人安心工作,把这支队伍巩固好,才能培养起捍卫我们中国公共卫生安全的队伍。”


全国人大代表 陈静瑜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王水坦言,在应对公共卫生事件时,除了人的培养之外,学科建设的科学规划也很重要,跟公共卫生相关的临床学科建设要加强。


全国政协委员 王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终将战胜疫情,但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对人类来说不会是最后一次”。我们只有从疫情中吸取经验教训,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谋划推动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各项工作,才能在与疾病的斗争中占据主动,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