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强链补链 扬子江畔奔涌新活力

2020年05月20日 18:49: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导读

大江奔流、昼夜不息。蜿蜒曲折的母亲河长江,横贯江苏433公里,孕育了薪火相传的江南文脉,织就了物阜民丰的锦绣水乡。呵护母亲河,责任重千钧。近年来,江苏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嘱托,坚定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铁腕治理污染、聚力产业转型、系统修复生态。一曲雄浑壮美的"长江之歌"在母亲河上激昂唱响。从5月20日开始,《江苏新时空》将推出专栏《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为您全景呈现扬子江畔"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精彩答卷。

  第一集,带您一起去看看,江苏是如何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来"强链补链",趟出一条长江经济带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

【南京:“砸笼换绿” 推动产业蝶变】

  前不久,南京正式公布了九大"城市客厅"名单。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幕燕滨江片区榜上有名。

  南京市民说:“现在隔三差五也能见到江豚的身影了。”

  从曾经拥有400多家化工企业的重镇,到如今的水清岸绿。背后体现的是南京"壮士断腕"破解"重化围江"的决心。这里累计投入150多亿元,将辖区化工污染企业、砂石码头全部依法关停搬迁。

  南京市燕子矶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规划拓展部部长陈智敏说:“我们会更加注重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我们有信心能把这个片区打造更加美好。”

  在抓好长江大保护的同时,怎样做好长江经济带的产业布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在"砸笼换绿"的同时,如何"开笼引凤"?南京正积极谋划,通过一大批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补链强链,谋求着产业转型升级。

  伴随着台积电、阿里巴巴江苏总部等企业落户沿江两岸,南京正不断完善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五大产业链条,朝着产业链中高端迈进。其中新型电子信息等四大先进制造业主导产业年均增速超过两位数。

【苏州:云上合作 “链接”世界和未来】

  在"腾笼换鸟"、推动产业转型的同时,江苏不少地方还在提升产业链全球影响力上下功夫。苏州市日前正式开通了《苏州产业链全球合作对接图》,以1万家产业链重点企业为基础,建立产业链供需数据库,打造永不落幕的云上产业链对接平台。

  苏州工业园区经发委副主任陈蕾说:“有938家园区的企业发布了相关的信息和需求,在上游寻找供应商,下游寻找他们的客户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在强链补链方面能够提供很好的一个支撑和帮助。”

  此外,苏州还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配置资金链、部署服务链,用强大的产业链"链接世界""链接未来"。目前,当地已拥有35个工业大类,其中生物医药、新型显示、光通信等多个产业在全球极具竞争力。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蔡剑峰说:“我们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打通堵点、接通断点,开展了‘千人进万企’行动,‘一企一策’精准地提供服务,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务实举措 提升产业“含绿量”“含金量”】

  沿着扬子江畔,更多的强链补链、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不断涌现。

  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遴选13个产业集群作为重点栽培计划;制定实施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绘制产业链图谱,编制强链补链指导目录;花大力气引进高端研发机构,为产业链强链补链提供科研支撑;创建培育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领军企业,为产业链跃升赋能;以电子信息、重大装备、新能源汽车等为重点领域,加强产品替代供需对接,提高区域协作配套能力。一系列举措在提升产业"含绿量"、"含金量"的同时,更"加快实现着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安全高效"。

  江苏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说:“2016年以来,江苏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系统谋划、全面部署。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整改和治理,产业链、创新链向绿色化、中高端的目标不断攀升。江苏省将按照建设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的总要求,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更大的‘江苏贡献’。”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俊彦 陈超 耿昊东 俞海 杨国 周雷 郭彧  供片台/苏州台  中心站/苏州中心站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