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室|特殊之年,两会如何凝聚信心

2020年05月20日 18:50: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全国两会开会时间推迟,会期适当缩短。大家特别关注的新闻发布会、“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都挪到了云端。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泰兴市分公司城区分局局长何健忠带着自拍杆上会,算是接下了云传播的接力棒,为的是“第一时间”凝聚信心,“让泰州的广大老百姓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大会情况,也能第一时间将大会精神传回去,振奋精神,更好地投入复工复产。”

  对于正在走出新冠肺炎疫情阴霾,经济运行逐步向常态化复苏的中国来说,这是一届非常时期的全国两会,承载着不平凡的使命。特殊之年,疫情防控“下半场”怎么打?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王水曾参加过抗击非典和H1N1流感的战斗,对于这次疫情,他有更多思考,“综合协调方面,在这次疫情当中,我们的康复还需要进一步提升。防、治、康这三个是联系在一起的,假如康复早一点上,疗效会更好。所以,如何建立这样一个体系,还是很重要。”

  作为东部大省,江苏从空中到陆地,从能源到产业,从物产到人才,在对口帮扶工作中显示出责任担当。这次,代表委员们也带来了加强产业对接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邢青松坦言:“我最关注的就是农业农村议题,因为我是农民代表。今年我们要深层次挖掘产业的合作项目,在带动农民增收这一块,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全面小康的远大目标和梦想即将变成看得见、摸得到的现实图景。民生连着民心,疫情背景下的民生保障尤为牵动人心。全国政协委员、苏州科技大学城市发展智库副院长宋青每年提出的提案都具有连续性,“一次全会我提的,关于环境诉讼当中顶层架构方面机制的完善问题,然后去年是关于环境损害资金基金化管理,今年主要是基于‘最后一公里’,基层的环境损害赔偿的机制完善问题。三年当中,我也关注到很多政府职能部门围绕这项工作,出台了很多政策来提升和优化,在这个基础上面,我觉得委员也是要与时俱进、同频共振去推进。”

  对于生态环境这样的民生问题,三年持续追踪的执着背后,是宋青委员对社情民意的用心体察,对民生问题的深度思考和对群众将心比心的感情。这份较真让人看到,代表委员们的履职,从来都是有温度的。

  特殊之年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以及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很多期待。期待着新基建、新消费同频共振,开启经济新蓝海;期待着民生获得感再提升,脱贫增收再加力。未来正在书写,“两会时间”即将开启,这所有的期待将再次转化成逐梦前行的信心。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丁凤云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