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大家谈】荔枝网评:聚焦“两会时间”,凝聚共识力量

2020年05月20日 10:18:5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乐兵

  夏时节,万物并秀。推迟两个多月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两会时间”,不仅为全国人民所期盼、为国际社会所瞩目,也表明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彰显全党全国人民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将为我们最终战胜疫情、全面实现脱贫攻坚任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奠定更加坚实的思想基础和行动基础。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让正常的生产生活按下“暂停键”,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统筹全局、沉着应对,果断采取了一系列防控和救治举措,全国上下齐心战疫,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将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方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

  成绩来之不易,奋斗未有穷期。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小康社会要全面建成,“十三五”规划实施也将完成,满打满算,只剩下不到8个月时间。各方面工作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应对国内外的各种风险挑战,“难中之难”和“难上加难”相互叠加,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容不得丝毫懈怠。在这个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下召开全国两会,全国人民会有特别的关注,寄予更多的期许。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波澜壮阔的战疫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中国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面对当前的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代表委员要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履行好参政议政的责任,以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为战胜困难挑战贡献才智。加大“六稳”工作力度,抓好“六保”任务落实进度,代表委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结合专业特长、做好调查研究,以高质量的议案提案答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考卷。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全国两会的召开,既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又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更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将把民意呼声、各界智慧、基层经验,更多更好地上升为国家意志,转化为国家行动、政府举措,汇聚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磅礴力量。(乐兵)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