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强富美高 决胜全面小康 行百村 看小康 苏州金华村:农旅一体化发展 美了乡村富了百姓

2020年05月19日 19:18:2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昆山张浦镇金华村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通过农业旅游,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田园综合体经济,不仅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也让乡村变得更美丽。 

  五月的金华村,花团锦簇,一座座白墙黛瓦的乡村别墅错落有致,连通内外的环村河流清澈见底,江南水乡特色扑面而来。很难想象,十多年前,这里"走的还是泥泞路,住的还是小土楼"。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金华村开河修路,造桥办厂,硬是把落后闭塞的小村庄,变成了环境优美的经济强村。2018年,村里引进花海项目,让原先的荒地彻底改头换面。而"企业+合作社"的运营模式,不仅实现土地租赁收入、股权分红收入,同时还实现村民就业,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苏州昆山市张浦镇金华村村民刁多生说:“退休了,家里没什么事做,听说这里有活干,我就来看看。一年能赚两万多元,我心里蛮开心的。”

  借助花海项目的辐射效应,金华村40亩的桃园也打开了销路,当地有着千年历史的腊肉制作也积极发展衍生农副产品,去年腊月腌制的50万斤腊肉在今年春节前就销售一空,田园综合体经济效益逐步显现。 如今,金华村农家乐人气满满,民宿供不应求。农旅融合风生水起。2019年,金华村集体稳定性收入突破20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47078元。接下来,金华村还将做优乡村旅游、做强特色产业,推出婚庆摄影,精油、香包等产品,打造成一个集观光、旅游、休闲、购物于一体的大型香草园。

  苏州昆山市张浦镇金华村党总支书记瞿桃林说:“通过这个项目的落地,给我们村带来更多的人流,人流多了以后就带动消费,不仅有经济效益,还有社会效益,最关键是生态效益。”

  (记者朱子萍、阮洋、李雅文、彭子轩、田远 昆山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