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问教育|全国人大代表熊思东:把“后疫情时代”的相关建议带上两会

2020年05月19日 20:01: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新业态、新服务、新需求、新理念应运而生。后疫情时代,各行各业如何转变观念、顺应时代的步伐?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将在今年两会期间带来与"后疫情时代"有关的多条建议。

  加强应急管理人才培养

  加强应急管理人才培养,是提高应急管理水平的关键环节。一场疫情,暴露出我国应急管理人才储备不足的困境。在过去,虽然有多所高校设置了应急管理专业方向,但它只是挂在公共事业管理、消防、安全工程等学科下面,并没有成为一个独立学科。直到今年2月,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武汉理工大学才获批设立我国首个应急管理本科专业。为此,熊思东建议,加强应急管理人才的培养。

  熊思东坦言:“我们希望在硕士、博士特别是本硕博一体化的培养方面,能够加大专业设置的力度,培养出更多的应急管理人才。在学制和教育教学方法方面,我们也希望改革教育的学制,改革教育教学的方法,使之变得更灵活、更有效。在培养模式方面,我们也希望能利用应急加医学、法学加医学等等这样一些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方式,培养出复合型的人才。”

  病毒无国界,应急管理专业人才要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要懂国际法,懂国际的运行规则,懂各个国家的风俗习惯。”熊思东说。

  依靠智能信息技术重塑高等教育新形态

  疫情期间,各级各类学校采取了线上教育模式,停课不停学。熊思东认为,线上教育拓宽了教育空间和课程容量,这是一次很好的契机来倒逼教育改革。他建议,依靠智能信息技术重塑高等教育新形态:“不要把云中教育和线上教育作为一个应景之作或应急之举,而要让它成为高等教育的一种新的形态。这既是大学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国际高等教育的新趋势,所以我提了这个建议。建议的重点是希望做好顶层设计,做好云中大学和线上课程的质量监控以及评价的方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沈一秀 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