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成功申报非遗十九周年,《素昆》、英文版《邯郸梦》“云发布”!

2020年05月18日 21:37: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5月18日,正值昆曲成功申报“人类口述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十九周年纪念日之际,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柯军的两本新书《素昆》和《汤莎会·邯郸梦》(英文版)进行了云发布,以在线分享的方式,纪念这个属于中国戏剧人的节日。


实验版《夜奔》

  著名昆曲小生、江苏省昆剧院施夏明副院长的一曲清唱,拉开了活动序幕,水磨腔流淌于耳畔与心间。柯军与其徒弟杨阳随后表演了实验版《夜奔》,向大家展示了何为先锋昆曲。在名家交流环节,柯军与著名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周京新,著名话剧演员、江苏文华表演奖获得者郝光,“世界最美的书”设计师曲闵民从绘画、书法、设计等不同角度,探讨传统艺术如何进行创新发展这一当代艺术界共同的话题。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何成洲教授,南京大学人文社科高级研究院副院长从丛教授,英国资深剧场导演、艺术家Bill Aitchison博士从柯军的两部新作进行了专业评议,对柯军在戏剧舞台上的创新探索进行了高度评价。


实验版《夜奔》


嘉宾对谈环节

  在昆曲作为“非遗”如何传承传统和创新发展的问题上,柯军倡导的考古队和探险队之说为大家所熟知。如果说2018年度中国好书《说戏》是柯军作为昆曲传承人赓续经典折子戏之作,最新发布的《素昆》则是柯军作为当代戏剧人创作的先锋昆曲之探索作品。

  《素昆》收录了柯军近二十年来导演、表演的七出先锋昆剧,包括导演阐述、剧本、对谈等。在柯军看来,艺术创造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艺术家的观念。当代昆曲创作也需要观念,如何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昆曲与当代对话,如何借助当代剧场、当代技术推动最传统的昆曲艺术与这个时代互动,这是他作为昆曲艺术家一直在实践的事情。

  粉墨登场是戏曲演员的常规,在本书所收录的昆曲表演中,柯军多数素颜亮相,思考舞台对于演员的意义,在剧场创作中自由呼吸,阐述传统与创新的辩证关系,以素颜和极简主义的方式构筑作为人文知识分子的艺术家精神空间。


《素昆》

  《素昆》所收先锋昆曲作品包括以下七种:《余韵》(2003)《浮士德》(2004)《藏 奔》(2006)《新录鬼簿》(2009)实验版《夜奔》(2010)《319. 回首紫禁城》(2010)“汤莎会”《邯郸梦》(2016)。该书由香港创意文化教父之称的荣念曾先生作序。


《素昆》封面

  《汤莎会·邯郸梦》(英文版)缘起于2016年中英艺术家共同执导的昆曲《邯郸梦》,作为汤显祖和莎士比亚两位剧作名家逝世400周年纪念之作,《邯郸梦》别出心裁地将昆曲和莎剧融合创作,这种跨界融合的艺术探索受到中英两国观众的热烈欢迎。本剧也为《素昆》中收录的七出先锋昆剧之一,也是其中最有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先锋昆剧之一。本书收录了此次演出的缘起、台前、幕后、剧评、剧报相关文章二十余篇,配以精彩剧照,回顾了这出新概念戏剧的演出前后,收录多篇学术评论文章,梳理了中英汤莎会在中外戏剧对话层面的价值和意义。


《汤莎会·邯郸梦》(英文版)封面

  (来源: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