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博物馆副馆长李峰:文化产品既要亲民时尚 更要挖掘其中内涵

2020年05月18日 02:37:3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20年5月18日是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在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系列活动中,业界和学界围绕如何以包容、开放的姿态与不同社会背景和年龄层次的公众平等对话等问题展开探讨。荔枝特报对话文博界专家“大咖”,带你一起感受脑力激荡、思想创新与文化魅力。

  荔枝特报专稿 记者/孟煦 实习生/高媛

  博物馆文化越来越受到公众关注。在被问到如何理解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时,上海博物馆副馆长李峰认为:“博物馆并不仅仅是个象牙塔,它要跟当今社会的各种文化现象进行融合。博物馆人在坚守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做好展览和研究保护的同时,更要了解各个年龄层次观众的想法和需求。”

    将博物馆塑造为地区名片

  现在有这么一个流行的说法:到哪个地方,就先去看哪个地方的博物馆。

  在荔枝新闻提出这句话时,李峰给出了赞同的意见:“如果想要了解一个国家或者说一个地区的文化,那么最好的去处就是博物馆。”

  李峰以自己任职的上海博物馆为例,给出了博物馆形象塑造和地区符号方向的一些建议。他指出,大众普遍认为上海博物馆和很多历史悠久的城市博物馆还是有一些区别的,因为上海这座城市的文化重点着墨于近代。面对这种情况,上海博物馆依然想给观众展示其古代的优秀文化,例如近期他们就在做一些与江南、海派相关的文化主题。上海博物馆目前正在筹备一个‘春风千里江南文化’艺术大展。希望通过博物馆这个空间,在传播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外,更多地展现上海地域的一些文化特色。”

  文创团队需要年轻与稳重并行

  李峰认为,除了展览本身以外,博物馆更要想办法突出展览背后的故事,其中包括目前大众关注度很高的文创产品。“文创产品并不仅仅是一个单体的实物,文创的载体、影视、数字产品、讲座,包括观众参与等方面,都是大文创的涵盖面。”

  过去的文化产品更注重简单复制或者仿制,但近些年大众对博物馆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基于此,上海博物馆近两年做了很多开发,将传统文化的元素与当下、不同年龄层次观众所需求的产品做组合。比如说上海博物馆与迪斯尼合作,将中国古代青铜文化和米奇元素进行组合,打造了一个上博版的米奇,非常受年轻人的喜爱。除了日常文创的丝巾、领带,上海博物馆还举办了一个大英百物展,将世界文化尤其是埃及文化的一些元素,与大众的实用产品进行组合。

  那么在这背后有着怎样的一支文创团队呢?李峰非常自豪地表示,上海博物馆的文创团队非常年轻,也非常努力。他告诉记者,好的文创团队在把握“年轻”这一关键词时,同样需要把握“内涵”二字。想要开发出优秀的文创产品,必须对文化有深入的了解和把控。“一般来说,要开发某个文创产品,我们主创人员跟博物馆专家要在一起进行非常长时间的探讨,必须把文物所蕴含的文化因素,非常准确地提炼出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