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北郊这座1300年历史的古村落,藏着哪些宝贝……

2020年05月17日 09:36:26 | 来源:泰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州建南唐

  文昌北宋

  21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

  泰州这片土地上留下众多遗存

  在泰州北郊

  有一座藏在深闺的古村落——

  桑湾村

  不久前

  老教师徐杰东

  整理出了8万字村史

  揭开她的神秘面纱

  古村落历史有多久?

  桑湾村位于海陵区华港镇,紧邻海陵区城东街道朱东村,是个历史悠久的古村落。

  “唐开元中,丞相桑公肇基兹土,故湾以桑家名。”这是明朝天启年间《重建吉祥庵碑记》中,关于她最早的记载。清朝年间,泰州文人夏荃《退庵笔记》卷三《吉祥庵》中,也曾提及她。

  “桑湾村距今已有1300多年了,相传是唐朝开元年间,一位姓桑的宰相从朝廷退隐后安居晚年的地方,所以地名一直带着‘桑’字。”54岁的老教师徐杰东说。

  徐杰东是土生土长的桑湾村人,多年来,他走访村里的老人、到图书馆寻找古籍,用七年时间收集资料,挖掘出家乡一段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整理出8万字的村史——《千古长怀桑家湾》。

  古村落里有哪些宝贝?

  研究中,徐杰东在清代《道光泰州志》一篇庄镇地名研究的文章中发现了这样一句记载:在泰州北十五里,有吉祥庵,存天启二年所刻石碑《重建吉祥庵碑记》。

  这块重要的石碑现在何处?徐杰东多方打探,终于在村里一户姓胡的村民家中找到。

  石碑现在的主人介绍,此碑当年共碎成了四块,其余三块已不知所踪,残存的这块碑上,“新建吉”三个字清晰可见。

  史料记载,这块石碑为天启二年(1622年)桑家湾重建吉祥庵时所立,碑文作者为明朝泰州进士、广平知府刘弘宇。

  除了这块石碑,桑湾村还保留有不少古名居。屋主人胡寿柏、丁牛珍夫妇的老宅就是其中一处。风吹牡丹的雕花木刻,“太平、福禄寿”字样的青色瓦当、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处处都是时间的味道。泰州市文史专家黄炳煜鉴定,这座老宅建于清朝初期,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

  此外,村中的如意庵存有四块古砖石刻,上有嘉庆年间的字样。

  古村落有哪些传说?

  随着史料的不断充实,徐杰东还挖掘出了村庄中的一段段历史、传说。

  《民国泰县志稿》中记载,南宋年间,金兵由高邮向泰州侵犯,岳家军曾在港口之南、桑湾附近摆设水上“八卦阵”,痛击金兵,取得胜利。岳家军在桑家湾大败敌军后,桑家湾还留下了几块名叫“靴子岸”的垎岸,相传为岳家军战将丢下的战靴。村里还有处叫“麻雀笼”的地方,意味着金兵进去就被关在笼子里出不来。

  此外,戚继光部下侯必成曾在桑湾村设营扎寨抗击倭寇,并设立烽火台观察敌情,放烟传信,当地百姓称烽火台为“烟墩”。

  每一个村落

  都是一块历史活化石

  你的身边

  有这样的古村落吗?

  (来源:泰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