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百村 看小康】连云港东海三铺村:一枝花"开"出的苏北新农村

2020年05月16日 19:08:1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云港市东海县 双店镇三铺村是"十三五"省定的经济薄弱村。这几年,三铺村积极探索特色农业发展道路,利用“电商+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鲜切花产业,打了一场漂亮的农民致富“翻身仗”。

  四月的三铺村,百般红紫斗芳菲。温室大棚里,一百多种名贵花草在进行着试种培育;电商物流中心,接单、打包、发货一片忙碌;不远处的集中居住区里,小洋楼鳞次栉比,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尽收眼底……说起近几年来村里的变化,村民们感慨良多。三铺村原本是个地处岗岭的合并村,也是"十三五"省定的经济薄弱村。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村里决定发展鲜切花种植等绿色高效农业。为了让村民们打开思路,村党总支部发动党员带头示范种植,并带领村民走出去,向有鲜花种植经验的邻村学习。现场看、现场学,流转土地发展高效农业的念头开始在广大村民心里萌发。两年内,村里先后流转土地两千多亩,新发展大棚528栋。

  连云港东海县双店镇三铺村党总支书记郝大宝说:“确实通过这两年我们党员的带动,我们种植花卉的老百姓是得到增收的,一个大棚的收入比以前会增加7万元以上,让老百姓的思想得到了转变。”

  随着花卉产业的发展,村里又建设了与之配套的电商物流中心、育苗中心、冷链物流基地等,让更多的低收入人群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尤其是近年来重点打造的电商物流中心,开设了鲜切花网红"直播间"等平台,通过物流发往全国各地,整条产业井然有序。即便今年,电商模式也将疫情影响降到了最低。

  郝大宝说:“在外地的年轻人就纷纷已经开始回家了,同时我们延伸的各个产业,可以增加3000多个岗位。”

  在鲜切花产业的带动下,利用"电商+农户"产业模式,早在两年多前,三铺村低收入农户就已经全部脱贫。如今,村里实现电商就业人员400余人,年电商交易额1.2亿元,预计2020年交易额将突破2亿元。

  (王惠、吕伟、周杨杨 连云港台、东海台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