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塘玩出新花样!阳澄湖新晋网红打卡地来啦~

2020年05月14日 21:27:49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水上牧场、农乐蟹园、水生作物园···

  数不清的栈道沿着大小不一的蟹塘蜿蜒开来,经过近两年的精心打造,近日,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湿地公园,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

  走入湿地公园,首先进入眼中的,是一座简约而不简单的观景塔,园内还有其他不少体验式基础建设“点缀”其间,彰显着江南建筑的特色。

  两年前,这里还是一块占地300多亩的洼地,在考虑了成本、环保等因素后,我们将传统大闸蟹养殖,与绿色生态环境相结合,打造了这座‘蟹’主题的湿地公园。”

  阳澄湖镇党委书记惠林方告诉看苏州记者,阳澄湖湿地公园的定位,不仅是一个普通的生态公园,更是当地深化蟹产业、挖掘蟹文化的切入点,也是乡村振兴再出发的新起点

  据了解,阳澄湖镇湿地公园的规划面积,约为67.3 万平方米,项目用地范围内水网纵横、水系众多,江南村落特色明显,营造出湿地公园别具特色的水乡风貌。

  “湿地公园绿植的设计布局,在突显江南水乡的特色的同时,更注重于增强水环境系统的生态功能。”

  阳澄湖镇党委副书记方建国告诉记者,目前,湿地公园里的蟹塘不仅投放了蟹苗,还种植了水生植物,四周也按照季节的交替,种植了十几种花草。  

  “以前这里杂草丛生、蚊虫成堆,大家路过时都要远远躲开,现在我们每天都要去‘打卡’。”家住附近的居民李阿姨和老伴,现在每天晚饭后都会带着小孙女前来遛弯。

  “我孙女最喜欢的就是这个‘互动湿地蟹塘’,总趴在玻璃上看小蟹有没有搬进去呢,这确实是从前我们没有见过的养殖方式。

  李阿姨提到的这片“互动湿地蟹塘”,是一条半开放式水下生态观光回廊,目前正处于最后的收尾施工之中。

  看苏州记者了解到,这条回廊总长约30米,水深1米,全部由钢化玻璃打造,在供游人零距离观察的同时,也能够保障大家的安全。

  “除了新奇有趣,这里更是一处科普示范区,大家可以在这里,观察到苏州大闸蟹的生长日常,包括吃食、脱壳等,是种比较独特的体验。”方建国说道。

  除了水下生态观光长廊,公园里还设置了钓蟹体验区、电商创客集市、采摘菱塘、蔬菜园、轮作稻田、水上牧场等体验互动区。

  “我们希望借助生态养殖的概念,将文化、休闲、环境和生产相融合,提升丰富传统渔业价值,形成生态渔业、观光渔业、体验渔业等多元发展的产业模式。”惠林方说道。

  出行小贴士:

  具体位置:

  阳澄湖镇消泾村二亩塘自然村

  出行方式:

  除自驾前往外,可乘坐865路、863路公交车抵达

  盈盈夏日,微风轻拂

  宁静的湖面上粼粼的波光闪过

  舒缓惬意的水乡生活尽在其中

  你还不去打卡吗?

  (来源:看苏州,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