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抗疫职工|陈堃:穿上工作服我就是一名战士

2020年05月14日 17:56: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这场战争中,8000多万江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领域的大战大考中,都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交出优秀答卷。在救治重症患者一线,在助力复工复产一线,在保障群众生活一线,无数江苏儿女慷慨以赴,铸就“硬核担当”。5月12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江苏省总工会通过信息云技术,发布第十批在战“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最美抗疫职工”,聚焦他们的战“疫”故事。 

  ECMO、呼吸机、心电监测仪……在疫情时期,“电”的能量除了保障日常生活外,更要确保定点收治医院的用电,因为救治重症患者的医疗器械,性命攸关,需要靠电力维持运转。我们身边的电力人,用不懈的坚持守护着电力传输线,为生命续力保驾护航。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大客户经理五班班长陈堃,就是这群奔忙不息的电力人中的一员。

  疫情爆发后,陈堃带着团队始终冲在“保电”的一线:“发电机组特别要注意直流电源,疫情期间发电机组是重要设备,一定不能掉链子!”

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大客户经理五班班长 陈堃

  一月底,南京市紧急扩建了第二医院汤山分院,作为本次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定点医院,该院也被称为南京“火神山”。一项紧迫的任务交到了陈堃手中:他和团队必须在11天之内,完成72间隔离病房和32间医护工作室的送电任务。

  “这么大的工程量我们一般应该是43天内完成,现在要求11天,那就等于要我们把一天当成四天用。”

  接到任务的当天上午,陈堃就带着组员去现场勘查制定供电方案,下午紧急协调公司各个部门,迅速调配30名工作人员分头行动,组建了电缆敷设、土建施工、设备安装、调试验收四个工作组。“人命关天,这么多人等着我们,需要隔离病房进行抢救,保电再难也是我们的使命,我们要往前冲。”

  时间就是生命,为了能尽快完成隔离病房的送电,让更多新冠肺炎患者第一时间得到救治,陈堃和他的团队9天就完成了任务,只用了正常时间的20%。

  送电当天是元宵节,和往年一样,陈堃依旧奋战在保电一线,而和往年秦淮灯会保障工作现场不一样的是,亮起灯的“小汤山”,是他眼中最美的风景。

  送电工程完成后,陈堃还带头研发了可视化指挥平台,提高了工作效率之余,更减少了保电人员前往现场的感染风险。

  除了“小汤山”,南京市内四家定点收治医院和55家发热门诊的用电保障也不能松懈。自1月22日以来,陈堃始终冲锋在前,守护着一条条战“疫”的供电“防护线”,他第一时间带领团队前往4家定点医院保电,细致排查用电线路与设备,与各家医院建立“24小时on call”联动,力保4家定点医院供电无忧。

  作为电力人,陈堃和团队不仅要保证医院用电,同时也护航防疫物资生产。2月17日,陈堃接到组员电话,一家生产医用防护服的企业,变压器高压侧A相缺相,随时都有可能停电。南京际华三五二一特种装备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张小龙说:“公司从上到下都很着急,因为我们防护服每天都要向国家、省里、市里按照数量去供货,如果供电得不到及时恢复,我们医用防护服的生产数量得不到保证。”

  在接到任务电话后仅十五分钟,陈堃就带领组员赶赴到了现场。经过细致检查后,陈堃立即转移负荷、排除故障,第一时间保障可靠用电。“我们做的一切,都是为那万分之一的停电可能性不发生。”

  为防患于未然,陈堃和团队锁定了157家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生产企业,主动上门走访,问需求,做保障。在这100多天的时间里,陈堃始终坚守一线,去医院、进园区、入企业,不仅为相关单位提供强有力的电力保障,还当好企业复工复产的“电参谋”,主动帮助企业分析上下游复工复产情况,合理释放产能,累计为263户企业办理电力减容、暂停业务,为企业节省成本210万元。为此,他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的步行量都超3万步,陈堃用自己的坚守抗疫情、保供电,把责任和担当书写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陈堃说:“我在电视上看到一位年轻护士的采访,她说了一句话非常打动我,她说爸爸妈妈不用担心我,当我穿上防护服我就不再是孩子了。对于我们来说,穿上工作服我们就是守卫在各自岗位上的战士。”

  荔枝新闻编辑/张靓靓 荔枝新闻记者/奚欣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