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百村行|盐城市大丰区恒北村:“一枝梨花”撬动特色大产业

2020年05月14日 11:30: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天空湛蓝,满目的绿意,清新的空气,这是记者5月初走进盐城大丰区恒北村的第一印象。恒北村是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这里,房前屋后到处是连片的果树,农民种植梨树柿子树发家致富;这里,四季景色优美,吸引了大江南北纷至沓来的游客。到恒北村泡温泉、住民宿、漫步梨园、吃农家菜……成为一些上海市民举家休闲度假的活动。 

  果树鼓了百姓钱包

  在村民张德清家的梨园里,放眼望去,满园碧绿的叶子,青色的小梨果已爬上枝头,生机盎然。“我种了4亩多的梨树,主要精力是经销早酥梨、柿子等农产品。”张德清告诉记者,恒北村是苏北地区最大的早酥梨专业村,他依托村里传统的林果优势,已做了20多年的农民经纪人。每年他收购梨子、柿子、蒜头等销往全国各地。同时,他还收购村里的柿子叶,出口日本、韩国。

  恒北村以早酥梨闻名,如今不少村民都在寻求果品改良,希望以更好的口感赢得更广阔的市场。村里与省农科院、省农技推广总站、南京农业大学进行产学研合作,开展“三新”示范,在大丰全区推广带动3000亩优质梨种植,与省农科院建立三年横向科研技术合作,启动建设50亩梨综合示范园。

  60岁的曹满进被村民称作“种田技术能手”,记者看到,他家屋后20亩左右的果园里,果树枝叶繁茂,叶片间结出了一个个小梨果,种的是从省农科院引进的新品种“苏翠1号”。“这种梨清甜多汁,个头又大,很多人爱吃,在7月10日前后就可以上市,比早酥梨上市时间提前了10天。” 曹满进指着长势正旺的果树说,“我是和村里合作种植,我出苗,村里出田地,不收我租金,种出来后我剪枝嫁接,免费推广给村民,这两年已经推广了上千亩,一百多位村民种上了这种新品种。”

  2019年,恒北村农民人均年收入31600元,其中果品收入23500元,果品收入比重一直保持在70%以上。同时,辐射带动周边村3000多户农户种植果树,户均增收2200元。随着农民收入的持续增长,农民的吃穿住行条件大为改善,达到了“家家有钱存银行,一日三餐有鱼虾,衣服不比城里差,住房宽敞又明亮,出门开着小汽车,幸福生活人人夸”的喜人景象。村集体年经营收入达300万元,村级积累达5000万元。随着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村级服务功能明显增强。

  环境美了游客来了

  “在恒北的梨园散步,心是松软柔和的,微风吹来,花香四溢,这香,淡淡的,幽幽的。四月的恒北,梨花开了,像飘飞的雪,白了一个村庄,白了一个世界。”大丰区作协主席冯晓晴在《恒北梨花开》中吟诵道。梨园的景色感染了作家,自然也征服了每一个游客。

  恒北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江苏省最美乡村。近年来,恒北村坚持“富民、康居、生态、产业、服务”的理念,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连续举办八届梨花文化节,开通上海、南京等地到恒北旅游直通车,2016年央视七套《美丽乡村快乐行》栏目在恒北录制。2018年、2019年省乡村旅游节在恒北村举办,2020年恒北梨花文化节引入民俗、戏曲、民乐等传统文化元素,做响旅游品牌。去年,恒北村接待游客32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200万元,人均增收达1500多元。

  “为了助推旅游业的发展,我们恒北大力改善村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恒北村党委书记李晓霞介绍。恒北村先后铺设五横五纵道路23公里,建设桥梁50座。建成小型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座,铺设截污管网8000米。建设垃圾池336座,建设公共厕所6座,实行村庄环境正常管理、绿化四季管护,着力构建“田、水、路、林、村”为一体的农村环境综合管护体系。

  “遍布全村的果树就是‘金山银山’,恒北独特的梨园风光,吸引来大江南北的游客。在李书记的建议下,我从14年起在自己家里又做起民宿生意。”村民张德清带领记者参观他的三层小楼,一楼自住,二楼三楼的6个房间做民宿。舒心阁、梨园春、美满居……每个客房都拥有一个别有雅趣的名字,并布置成不同的风格,墙上挂着张德清女儿手工制作的钻石画。“‘五一’以来,客人源源不断。一般是住上两三天,体验原汁原味的农家生活。” 

  绿色升级焕发新活力

  “梨园风光、生态宜居、乡村旅游”是恒北村发展的定位,为了做好这篇文章,村里委托高资质规划设计院精心编制了“总体发展规划”和新村发展、老村庄整治、旅游景点发展等规划,围绕空间布局、建筑形态、产业支撑、特色打造等重点,着力形成“一个核心、两个主轴、三个片区”的总体空间布局。把村庄建设、农田保护、生态涵养、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空间布局紧密结合,努力挖掘梨园文化,打造生态特色,建设田园风光美丽村庄。

  “这里民风淳朴,老百姓勤劳善良,来这里开发旅游,我们有信心。”说这番话的是浙江客商、江苏原乡温泉旅游度假村有限公司总经理顾百良。2016年,恒北村招商引资,建设恒北原乡温泉项目,扩展了恒北村的旅游板块。顾百良说:“随着老百姓对生活品质追求的不断提升,绿色旅游受到大众追捧,乡村旅游发展前景广阔。在我们到来之前,恒北旅游已经有了一定基础,休闲泡温泉则填补了恒北旅游产业链上的空白。”  

  除了温泉旅游,恒北村还围绕自身特色做足文章。建成占地112亩的梨园风光主题公园、300亩的原乡星星亲子乐园,开发果林飘香、梨园风光、锦绣果园、果品苑、本场人茶馆等具有乡村田园特色旅游项目。同时,延伸产业链条,投资建成中国梨博物馆和果酒吧、恒北“永不分梨”酒、梨木梳等系列文创产品,组织梨文创产品设计大赛,设计了30个系列恒北品牌梨文创伴手礼产品。

  今年的“第八届恒北梨花文化节”与以往不同,做起了“合纵连横”的文章。村党委书记李晓霞介绍:“今年我们转变思路,让旅游搭台,经济唱戏,去行政化,文化节全程无领导致辞。”恒北村外联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美丽乡村以及上海旅行社、光明集团等,共同发展;区内加强与麋鹿保护区、知青纪念馆、荷兰花海等知名旅游景区合作,推出旅游年卡,整合线路,抱团发展。

  漫步梨园,芳香弥漫,蝶舞蜂飞。栽满梨树、柿子树的矩形农田,保留了民族实业家张謇废灶兴垦的矩形条田的形状。恒北村种植果树50多年,所以大片矩形条田能保持原貌,李晓霞告诉记者,村里准备申报垦植非物质文化遗产。

  最近几年,恒北村新农村建设和发展生态旅游,走旅游和农业融合科学发展之路致富群众的做法得到多方点赞。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融媒体新闻中心编辑/徐晗 盐城台 大丰台记者/丁一 吴超凡 编辑/苏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