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可爱!”常熟绣娘花边针法倾倒中外友人

2020年05月13日 16:26:17 | 来源:情调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老师,这个结怎么打?“”老师,环针可以再演示下吗?“”老师,快来帮帮我!”……上周日,苏州市对外文化交流驿店热闹非凡,由“Restoration 拾遗”体验工作坊组织的常熟花边技艺体验活动在此举行,10余位中外友人变身绣娘,穿针引线,体验苏州传统手工艺,共同度过了一个意义满满的母亲节。

  常熟花边是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以“雕”绣见长。鼎盛时期,城乡绣花边的队伍有16万人之多。常熟花边曾出口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并获得国家质量金质奖。

  活动现场,常熟花边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谢燕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常熟花边的起源及发展历史,“目前,常熟花边已有70多种针法、8000多种图案。”说着,谢燕月向大家展示了包括香包、首饰袋、披肩等四十余件新老花边作品,其中,出口日本的迷你版“十二生肖花边果盘”更是引得中外友人惊叹不已,来自美国的Maya连连感慨,“好可爱(中文)!”

中外友人观赏巨幅针法图

部分花边作品

  随后的常熟花边镜子制作环节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游针、打子、环针、绗缝,一个小小的花边镜子竟蕴含了4种针法。光绣好还不够,还要清洗、熨烫、连接镜面……做好一面常熟花边镜子可真不容易!

刺绣

糊镜面

  正逢母亲节,来自美国的Christa带着她的两个女儿一同前来体验,“我小时候做过刺绣,但老师的方法和我之前的不太一样。”

Christa向老师请教

Christa的小女儿Maya正在专心刺绣

  特地从昆山赶来参加活动的Renee则表示,这样的难度非常适合新手,“活动太有意思了!我想跟老师回家,学习更多的刺绣技艺!”

Renee和Tamara交流如何刺绣

  谢燕月一直致力于常熟花边技艺的传承,向学生及社会各行业人员推广常熟花边。疫情期间,她还利用抖音向全国爱好者教授花边技艺,积累了近万粉丝,“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让越来越多的中外友人知道并爱上常熟花边!”

  (来源/情调苏州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