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团仿制五花肉,柿子是点心!这种苏州美食惊艳全网……

2020年05月13日 14:56: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食品造型师李浩涵的一次直播成为“爆款”:视频中令观众馋涎欲滴的的菠萝、柠檬、香蕉……甚至颗粒饱满的樱桃,全部是以船点技艺为基础,使用粘土做成的,令无数人大呼“神还原”。

  这次直播也意外带红了“船点”这门手艺。啥是船点?纹理清晰的点心版“五花肉”怎么做出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浩涵对上述问题一一进行“揭秘”。

船点版“孔雀”。受访者供图

  什么是“船点”?

  “船点”是苏州小吃里的一种,早在唐宋时期就有。

  旧时苏州主要交通工具是船只,速度比较慢。船点便应运而生,香、软、糯、滑、鲜、型俱备。有一种说法称,《红楼梦》中刘姥姥二进大观园时,所吃的精美点心就是船点。

  明清时期,苏州本地商人往往在游船上设宴洽谈生意,船菜越办越丰盛。厨师深谙席间食客心理,点心做得小巧玲珑,吃起来也很可口。

造型精巧的“船点”作品。受访者供图

  2016年,具有代表性的太湖船点入选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舌尖上的中国2》里,也展示过苏式船点绝技。

  “在发展过程中,船点慢慢也可以起到装饰作用,比如被用来制作船菜的围边等等。”李浩涵解释,它算是中式点心里一个细小的分支。

  柿子、辣椒……是“果蔬”也是点心

  看上去造型精致,但船点的基本用料其实挺简单。李浩涵说,它们的基础用粉就是小麦淀粉,根据制作需要,小麦淀粉和水先按1:1.5的比例烫熟,再把面团揉匀。

可以吃的点心“柿子”。受访者供图

  “用小麦淀粉做的船点,透色程度和光亮度都比较好,尤其是在需要体现渐变色的时候。”他说,比较需要动脑筋的,是后续的调色和雕刻塑形部分。

  比如一盘看上去极为逼真的“船点”版小柿子,要先选取适量的面团,揉出基本形状,因为面团里加入了糯米粉,所以也可以食用。

  “船点的调色一般是红黄蓝三原色,然后根据造型需要去调整深浅度,有时会利用到烘焙专用的天然色粉。”李浩涵解释,之后再用专用工具,刻制出接近实物的造型。

造型逼真的各种“蔬菜”。受访者供图

  像玉米棒,先做好玉米芯,再依次做好玉米粒,一粒粒黏上去,玉米叶则要用刻刀慢慢雕出形状,黄绿相间十分好看。

  “辣椒、葡萄、水鸟……这些都可以做出来。”他说,船点技艺跟泥塑有点像,但无法反复打磨,多半需要一次成型,所以在制作前就得做到“胸有成竹”。

  神还原:小麦淀粉做的“五花肉”

  传统的船点固然好看又好吃,但过了一段时间,李浩涵发现一个问题:由于技艺、原料等原因,它们难以长时间保存,对实物的还原度也不是特别高。

  “就像画画有写意和写实一样,我想试试用写实的手法制作船点,比如可以在原有效果上给桃子增加些容貌、表皮,以及果肉上的晕染感。”他说。

  他仔细研究了软陶制作和翻糖等技艺,将其融入到船点制作中。在前段时间热门的微纪录片《国潮手艺人》里,他展示了一块“五花肉”的制作过程。

这块“五花肉”使用了软陶制作技艺。受访者供图

  “这里我就使用了软陶制作的方法,把颜色嵌入到面团里面,做出一层一层的效果。”随着李浩涵在视频中把那块“肉”切开,其中的纹理清晰可见,被网友称为“神还原”。

  另外一个改良版船点作品,则呈现一幅颇有意境的画面:水塘中,有几尾鱼儿游来游去,其间点缀着水草、浮萍,一边的石头上栖息着水鸟,水面甚至可以看到波纹。

  “‘水塘’是用果冻做的,所以鱼和水草都要分几次嵌入,这样会比较有动感,也不容易碎。说到底,主要的还是构思。”李浩涵感叹。

  非遗也可以很有趣

  从在学校学习时接触到船点开始,对这门手艺的传承,李浩涵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难”。

改良后的“船点”。受访者供图

  “市面上不流行、人们也很少有耐心欣赏。”前阵子,他受邀参加一个“国潮手艺 精致生活”系列直播,吸引不少年轻粉丝,但仍然担心,热度很可能就是“一阵子”。

  如今,李浩涵的职业是食品造型师,他一边尽可能多制作一些船点作品,拍摄并保存资料,一方面也经常利用直播、短视频等形式,呼吁人们关注船点、关注传统文化。

  “传统船点大多是以单品为主,极少有组合起来的结构,容易让人们觉着呆板。”他考虑,今后制作船点时在场景方面适当改良,让它更好玩、更有趣,“可能会有不错的效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