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小巨人”释放大能量

2020年05月12日 16:30:06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是位于盐城市大丰经济开发区内一家专业制造塑料板材、片材、薄膜挤出生产线的高科技企业,今年3月初成功转型,生产制作口罩用的熔喷布设备,销售额同比增长300%左右。


江苏金韦尔机械有限公司3月初成功转型,生产制作口罩用的熔喷布设备。   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李倩 摄

  “一个月还没到,已经接了80多条整线设备的单子,4月是公司成立以来最忙的一个月。”4月27日,江苏金韦尔机械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黄亚莉边统计订单边说。这是位于大丰经济开发区内一家专业制造塑料板材、片材、薄膜挤出生产线的高科技企业,今年3月初成功转型,生产制作口罩用的熔喷布设备,销售额同比增长300%左右。

  “现在市场上熔喷布非常紧俏,而专门生产熔喷布设备的企业非常少,大丰就我们一家,盐城境内上规模的也只有一两家。我们适时瞄准市场需求,成功转型,当然这个过程付出的心血也多。因为订单太多,这个月工人就多招了60多名,节假日也在赶生产。”这家企业成立于2015年,最近两个月销量达到巅峰,“适应市场需求,提高产品技术,主动转型升级,我们赢得了市场认可,政府部门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比如简化流程快速办理相关手续,帮我们在本地招聘合适的工人等,所以转型成功是多方因素叠加的成果。”黄亚莉说。

  带着口罩,剪材、压花、设备调试……4月28日,位于东台市南沈灶镇镇南工业园区的君安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忙碌地生产空调、热水器、饮水器配套系统和部件。疫情发生后,君安科技公司很快接到了美的空调、创维电视的紧急订单,在得到有关部门的复工审核后,迅速组织生产,打足产能,全力以赴。“在过去的两个多月里,企业开足马力,24小时全天候生产,公司日产值达到180万元。同时,企业也淘汰了旧产品,增加生产线,进行转型升级,更好地适应市场,所以我们能在最短时间内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抓紧生产配套的1000套美的空调外壳基板,为抗疫贡献一己之力。”该公司总经理陈钢介绍,政府扶持企业也给出各种优惠,目前镇政府已与东台农商行对接,帮企业争取到了1000万元授信,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金融支撑。

  瞄准市场,研发新品,中小企业依靠自身变革,争取到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我们公司适时调整产品结构,新上了两条免洗抑菌洗手液等‘消’字号产品生产线,此外,我们还对传统洗护产品进行升级,特别增加了专利消炎杀菌配方,受到市场欢迎。”位于滨海县医药产业园的江苏美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闲平介绍,公司总投资2亿元,拥有功效性洗护类生产线12条,所有设备均采用德国先进的自动化装备,目前根据市场需求,他们对“消字号”产品做了更深入研发,扩大了产品市场份额。“最近疫情好转后,我们开始积极跑市场,了解当下市场最需要的是什么,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有持续的生命力。”他说。

  不少中小企业危中寻机、逆势前行。“一周前,突然发现来自日本的订单非常多,现在产品几乎供不应求,而原材料又特别紧张,有的单子都没法接了。”位于盐都区大纵湖镇的盐城昶桦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原本主要生产销售沙滩帐篷、野营帐篷、儿童户外运动帐篷等户外体育运动用品。疫情发生后,公司董事长严正华第一时间决定改变生产模式,联系口罩原料生产厂家,转型生产口罩,而这一尝试非常成功,他说,“在众多企业纷纷转产口罩时,如何提高产品技术,严把原材料关显得至关重要,我们的口罩过滤率能保证达到95%,这也是国外订单增多的重要原因。”

  记者感言:

  不难发现,在中小企业普遍遭遇发展困境之时,一些突出重围、找到发展新路的企业,大多具有超前思维。他们深入市场,贴近市场,聆听市场最需要的是什么,从而果断自我革新。这需要胆识和魄力,更需要一种技术自信。细观这些企业,转型升级的核心仍是对技术的孜孜研发,只有过硬的技术力量,才能使产品具有不可替代性,在发展浪潮中拥有定力。采访这些企业负责人,记者发现,他们无一不认为转型升级就是企业发展的生存命脉,是一种本能,“不升级,就淘汰”。停滞就没有生命力,唯有不断前行持续创新,才能激发“小巨人”持续的潜能和活力。

  (来源:盐阜大众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