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护士节:因为有你,世界多了一抹暖色

2020年05月12日 10:20: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撰文/李森颖) 2020年是现代护理学创立者佛洛伦斯·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而今天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今年我国主题为“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疫情期间,援鄂医疗队员达到4.26万,其中护士2.86万名,占了近70%,从年龄来看,80后、90后占护士总数的90%,其中90后护士占比达到40%。援鄂护士在一线重症、呼吸、感染、CRRT、心理康复等专业领域履行了重要的专业职责,在基础护理、专科护理及心理护理方面,有效提升了患者的治疗效果,提高了患者的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

(图片来自人民日报)

   近代以来,每一位立志成为护士的学生,在戴上护士燕尾帽之前,都需要经历一个宣誓仪式。

  150多年前,世界著名护理专家佛洛伦斯·南丁格尔的学生们在成为护士之前必须立誓:“尽力提高护理之标准,慎守病人家务及秘密。竭诚协助医生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

(图片源自网络)

  而如今,护理专业的学生在成为护士前,都需要立下誓言:救死扶伤、防病治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真心、爱心、责任心对待自己护理的每一位病人;牢记决心和誓言,把毕生精力奉献给护理事业。

  据江苏卫健委统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苏省自1月25日起先后派出2820名医务工作者奔赴湖北支援前线抗击疫情,其中,护理人员1935名。在支援湖北期间,江苏护理人员用真心、爱心、责任心践行了“救死扶伤、防病治病”的誓言与使命。今天,让我们透过荔枝新闻&我苏“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前线日志”重温江苏护理人员在湖北战“疫”期间那些闪光的瞬间。

  你在外保家卫国,我赴汉救死扶伤”

  2月9日,江苏省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员、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师张晶晶前往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支援。张晶晶在武汉战“疫”期间,她的丈夫柏广强正在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由于夫妻二人工作班次不固定,常常处于互相联系不上的状态。在单位的帮助下,夫妻二人终于通过卫星电话互报了平安,“你在外保家卫国,我赴汉救死扶伤,彼此都要安心地在各自‘战场’上‘战斗’!”

  元宵节前夕,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专科护士孙春选推迟了婚期,匆匆告别相恋6年的未婚妻奔赴武汉江夏区中医院支援。在出发前,身为心内科护士的张丽对孙春选说:“作为护理人员,我们就是要时刻准备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一周后,张丽也被派往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支援。由于疫情,隔着30多公里的两人无法见面,只能通过电话联系。他们约定等春暖花开,疫情结束,一起回家完婚。

  徐州仁慈医院ICU护师刘培聪在单位发布支援湖北通知后,第一时间“请战出征”。当时,他的太太李秋禾已经怀孕31周,还有2个月即将临盆。医院考虑到这一特殊情况,再三劝说刘培聪在家照顾妻子。作为同一单位供应室护士的李秋禾得知丈夫的想法,支持他“请战”,她说:“想去就去吧,我能照顾好自己和孩子。”在刘培聪援汉期间,李秋禾给孩子起了个小名——平安,希望孩子能平安出生,也希望丈夫和各位同仁都能平安回家。

  2月9日,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护士长蒋秋霞“出征”武汉,为了保障工作效率、规避职业暴露风险,她剪掉长发,剃了个寸头。在与女儿视频通话时,女儿哭了很久,她说:“妈妈,头发剃掉了没关系,等你打了胜仗回来,我们去商场,我用压岁钱给你买一顶好看的假发!妈妈永远是最美的,加油!”

  轻伤绝不下火线,女娇娥化身“钢铁侠”

  在支援湖北期间,由于需要长时间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佩戴口罩及多层手套,很多医护人员面部和手部出现了严重的压疮和过敏性皮炎,耳后被口罩绳勒破出血,身上起满了湿疹。同时,为了提高救治患者效率,减少职业暴露,节省防护装备,在工作期间,很多医护人员有时会不吃不喝连续作战十几个小时。但是对于他们来说,只要患者能尽快康复,这些困难都无所谓。

  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的主管护师李如芝作为江苏首批援湖北医疗队员,她于1月25日赶赴武汉支援。在连续作战多日后,李如芝和同事们的鼻子、耳朵上都长了压疮,疼得没法洗脸。后方单位看到医护人员出现了眼中的皮肤问题,寄来了“减压贴”,这种医用胶体敷料有利于伤口愈合,防止伤口恶化。涂上“减压贴”,顾不得触目惊心的伤口,护理人员依然坚守在救治患者的岗位上。

  溧阳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师史云奇在长时间佩戴口罩后,鼻子上磨起了水泡,面部长了压疮。为了防止伤口发炎,保证第二天的工作不受影响,她的自救方法是自己用针筒戳破水泡,抽出液体。她说自己在家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是爱人的“小公主”,但是在前线,她和同事们都是“钢铁战士”。

  在武汉市第一医院支援的苏北人民医院护师熊一婷由于工作时长时间戴手套,反复消毒洗手,导致手部出现过敏性蜕皮。很多在前线支援的护理人员都有同样的困扰,有些护理人员出现了压力性皮肤损伤,手部出现严重勒痕、水泡和皮疹。熊一婷说看到自己的双手变了模样,心里其实并不难受,因为越来越多患者正在好起来,自己吃点苦又有什么关系。

  病房如“战场”,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

  在面对患者时,很多护理人员常常用著名医生爱德华·利文斯通·特鲁多写在墓志铭上的一句话勉励自己,那就是“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由于在支援期间,护理人员需要穿着多层防护装备,戴着护目镜、口罩和多层手套,因此在为患者进行扎针穿刺和气管插管时,难度比平时增加了好几倍。护理人员只能透过起雾的防护服,通过常年积累的经验和手感为患者进行治疗。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张双圆表示扎针难度堪比“破案”。

  2月7日,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刚收治的一名患者突然倒地,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ICU护士李静与江苏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张艳红、季冬梅第一时间合力对患者进行抢救,与“死神”赛跑。三人将患者就地平卧,发现患者末梢循环情况很差,外周静脉打不进时,三人马上通过颈外静脉为患者静推肾上腺素,同步进行心脏按压,在轮换按压半小时后,患者心率终于回来了。

  曾在黄石市中心医院支援的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护士长李敏主要负责护理老年患者。她所在病区有一位因脑梗失语的74岁老人,她总是在值班时陪老人说说话。刚开始老人对她毫无反应,慢慢地,老人开始对她眨眼睛、点头、摇头。一次值晚班,李敏为老人测生命体征时,老人醒了,她轻轻地和老人打招呼,还为老人唱起了《小星星》。老人一字一顿地对着她说了两个字:“好……听……”

  为了让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患者们都能学会正确的呼吸功能锻炼方法,泰州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邱玉玉用手机录制了科普音频,同时绘制了简易的呼吸功能锻炼手册。每天早上,邱玉玉用病区广播播放音频,请病区的患者们根据简易手册进行锻炼,增强患者肺部的呼吸功能,帮助患者早日恢复健康。

  在武汉支援期间,护理人员除了需要为患者进行治疗外,也需要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发现患者体内的潜在疾病,及时进行干预治疗,防患于未然,才能确保患者的生命安全。

  曾在武汉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支援海安市中医院心内科护士肖海玲在查房时发现病区一位60多岁的奶奶血压偏高。经过仔细询问,她得知奶奶有高血压病史,而家里带来的降压药快吃完了。肖海玲马上将情况告知值班医生,为奶奶开了一瓶新药,并叮嘱奶奶要按时吃药。

  常熟市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管护师钱楚君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支援期间,曾发现病区一位爷爷的腿部出现明显肿胀,凭借多年临床经验,她意识到患者可能存在下肢深静脉血栓,可能有肺栓塞的隐患。第二天,她马上安排爷爷做了下肢彩超B超,通过合理用药和精心护理,爷爷的腿部消肿了,警报解除了。

  医者仁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护理人员要为患者进行治疗和护理,在平时,他们是与患者相处最多,关系最密切的一群人。因此对于护患双方来说,他们之间不仅是医者与患者的关系,也是互相倾诉心声的朋友,有时也是互相依靠的“家人”。由于疫情的特殊性,很多患者在住院期间都无法见到家人,在生活护理上,他们需要护理人员给予更多帮助和关心。

  南京市高淳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田书琴曾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支援,她所在的病区有一位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爷爷。每当晚上睡不着的时候,爷爷会在走廊上走来走去,护士们怕他跌倒,常常跟在他身后陪伴。由于爷爷常闹脾气,吵着要回家,护士们想出了各种“哄孩子”的方法安抚他。有时护士们在爷爷手上画上手表或戒指,有时会将自己做的工作包送给爷爷背着,有时会帮爷爷按摩腿部……和护士们熟悉以后,爷爷渐渐不吵着回家了。

  徐州中心医院ICU护士王志栋在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支援时,一位患者曾拿着半袋洗衣粉来请他帮忙送给在楼下儿科病区住院的女儿。由于患者担心女儿年幼不会自己换洗衣服,于是请王志栋提醒女儿。王志栋接过洗衣粉,拿起记号笔在包装袋上以妈妈的口吻写下:“好孩子,加油!要自己学洗衣服呀!妈妈相信你可以做到的!爱你的妈妈。”得知孩子没有手机,一家人无法联系,护士长赵燕燕网购了电话手表,并把账号设置好后交给孩子,让孩子能和妈妈视频联系。

  江苏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赵燕燕在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支援期间,遇到一位75岁老人需要每天服用两次蛋白粉来增强抵抗力。但是老人的家属都还未解除隔离,无法帮老人购买蛋白粉。赵燕燕将自己的蛋白粉送给老人,她贴心地将蛋白粉分装成10小袋,方便老人定时定量服用。

  曾在黄石大冶市人民医院支援的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刘清,听说病区有位患者想吃香蕉,但是没地方购买。她偶然发现一家开门的水果店,赶忙为患者购买了香蕉,匆匆送往医院。刘清说看到患者拿到惊喜小礼物时的笑容,自己心里暖融融的。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急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秦悌芳曾支援黄石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由她负责的一位老爷爷经过救治清醒了,但是由于住院时间较长,面部有一段时间没有打理,胡子长长了不少。她小心翼翼地为爷爷打理了胡须,让爷爷能以最好的面貌出院与家人团聚。

  南京市儿童医院急诊医学科(重症医学科)护师马良超曾支援黄石市妇幼保健院。他所在病区多数是小朋友,看到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孩子们会害怕。为了让孩子们能克服恐惧,愉悦地接受叔叔阿姨的治疗,马良超和当地护士在防护服上绘制了皮卡丘、旅行的青蛙、“苏大强”、“黄小妹”等卡通形象。

  江南大学附属医院主管护师杨牡丹在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支援时,遇到一位刚生完宝宝的新手妈妈,由于担心和思念宝宝,患者常偷偷抹眼泪,神思忧郁。为了缓解患者的抑郁情绪,杨牡丹常和患者拉家常,为她科普育儿知识,鼓励并督促患者每天坚持定时挤奶并配合适量的产后康复运动。新手妈妈在护理人员的关心和帮助下,状态一天天好起来。

  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师张晶晶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工作时,发现患者们的情绪比较低落,为了调动患者的积极性,她在防护服上写下了玩笑话:“长江长江,我是小仙女”,患者们看着风趣幽默的留言则会在旁边写上:“土豆,土豆,我是小鲜肉”。张晶晶的同事汤倩也在方舱医院支援,她为患者们折了很多千纸鹤,在每只千纸鹤上写下了鼓励和祝福:“期待您早日康复,我请您吃镇江锅盖面”,“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坚定信心,期待春暖花开”……收到礼物后,方舱里原本沉闷紧张的气氛开始变得欢快。

  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心胸外科护师蔡苗在武汉市第一医院支援期间,得知病区有一位大叔的妻子是江苏人,而大叔很久没见到妻子了。大叔说自己很想尝尝妻子家乡的特产以解思念妻子之情。蔡苗将消息告知了单位,单位为大叔邮寄了扬州酱菜,跨越600多公里的“爱心牌”酱菜,让大叔笑逐颜开。

  为了能更好地安慰湖北患者,江苏护理人员在支援期间,学会了当地方言。南通市肿瘤医院 ICU护师薛丽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支援期间,学着用武汉方言安慰患者:“莫和不过(不要害怕)”,“你蛮快就要出克了(你很快就要出院了)”,“屋里人都等到你带(家里人都在等着你)”……患者们听到亲切的方言,都对她点赞:“护司,你满杠(护士,你非常棒)!”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师吴佳在支援黄石大冶市人民医院时,也学会了用大冶话与患者交流,拉近彼此的距离。

  “投我以桃,报之以李”

  看到江苏医疗队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全心全意为患者着想,武汉、黄石两地患者、家属和市民都纷纷用自己的方式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刚到黄石没多久,江苏省人民医院护士吴爱萍和同事们委托一位志愿者司机师傅帮购买一些常备药和生活用品。司机师傅很快为医护人员送来了药品和生活用品,令人意外的是,他一分钱都不要,还特意买了当地特产黄石烧饼感谢医护人员的辛苦付出。

  在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支援期间,常熟市中医院主管护师徐晓佳收到病区老奶奶亲手缝制的小布包。奶奶看到护士们因为穿着防护服,无法携带常用的纸笔、胶布和手机,常常来回奔波于护士站和病房之间。一大早,奶奶就开始用无纺布做起了针线活,护士们担心奶奶做针线活伤眼睛,奶奶却说:“没事,我一天就做一两个,不累!”在病区工作的护士们都收到了奶奶亲手缝制的“魔法口袋”。

  2月26日,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支援的淮安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管护师王晶晶收到一幅手绘。一位即将出院的患者创作绘制了这幅手绘,他说:“我想画张我心目中你的样子,虽然我不知道防护服下,你们长什么样子,但是我永远忘不了你们照顾患者时温柔的眼神!”

  曾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支援的泰州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邱玉玉所在的医疗队收到一封三页纸的手写感谢信。写信的阿姨说自己的子女都是在抗疫一线工作的护士和警察,她很长时间没有见到孩子们了,她非常理解医护人员的辛苦和不易。住院期间,得到护理人员的照顾,阿姨非常感动,临出院前,她手写了三页纸的感谢信,谢谢江苏医疗队。

  在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坚持和努力下,湖北已经复苏,热闹和繁华正在回归。4月24日,武汉重症病例实现“清零”;4月26日,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了!作为全国各地医疗队中人数最多、参战最早、坚守时间最长的外省医疗队,江苏医疗队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义无反顾挺身而出。而江苏护理人员在疫情期间,逆风而行,用行动践行着责任与担当,累计参与护理患者5500余人,其中重症、危重症患者1400余人。

在江苏卫视“55聚划算盛典青春选择之夜”晚会上,东西南北中抗疫医护与群星共唱《站在一起+你的答案》

  如今,江苏医疗队已圆满完成任务,撤离湖北,返回江苏,但苏鄂两地护患在疫情期间结下的深厚情谊还在延续着:江苏护理人员很牵挂湖北的患者,他们常通过微信群了解患者的现状,督促已出院的患者坚持呼吸功能锻炼;而湖北患者常通过微信、短信和视频等方式问候曾治疗和照顾过自己的医护人员。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