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课|400年前的网红旅游达人带来“法定玩乐日”

2020年05月11日 09:21: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元1608年,22岁的徐霞客在家人支持下,决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他从家乡江苏江阴出发,历经三十余年,游历大半个中国,写下60余万字的《徐霞客游记》,被称为“中华游圣”。400多年后,浙江宁海人麻绍勤倡议设立“中国旅游日”,日期为《徐霞客游记》首篇《游天台山日记》开篇之日——5月19日。后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决议,自2011年起,每年5月19日为“中国旅游日”。

  400年前的网红旅游达人“带来”的法定玩乐日即将到来,今天,课代表就跟大家聊聊中国古代旅游的那些事儿

在中国“旅游”不是舶来文化


宋  摹唐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  辽宁省博物馆藏

  很多人以为“旅游”是舶来文化,其实不然,旅游在中国最早可以追溯到远古时期,并且从未间断过,只是中国古代旅游活动常用独立的“游”字来表达。

  春秋战国时期,孔子周游列国,庄子“逍遥游”,他们风尘仆仆,带动了旅游的初始发展。秦汉大一统后,张骞出使西域,司马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开启了将游历与读书相提并论的先河。魏晋南北朝时期,谢灵运、郦道元游山历水,旅游开始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隋唐时期,以李白为代表的游仙的兴起,旅游文化的比重显著增大。到后来的玄奘西行、鉴真东渡、郑和下西洋,中国旅游开始走向世界。

  在古代,对旅游的称呼也分很多种:外出求官之游,称为“宦游” ;帝王或皇室巡游天下,称为“宸游” ;僧人、道士行踪不定的漫游,称为“云游” ;有识之士怀抱壮志游历四方,称为“壮游” ;在春天或节日里男女相伴外出游玩,称为“冶游” ;风尘仆仆、四处宣扬自己的政治主张或道德文章,称为“周游” ;宅在家中以欣赏山水画代替游玩,称为“卧游”

  为了便于旅游,中国古代已出现了导游:一是编写旅游指导书籍,二是游览地区设专人从事导游。唐代诗人韩愈南迁过韶州时,曾向友人借地理图经,有诗为证:“曲江山水闻来久,恐不知名访街难。愿借图经将入界,每逢佳处便开看。” 徐霞客在旅游初期,导游费是支出的大头,因为导游不仅包括熟识地理位置的当地人,有时还要雇佣熟悉地形的挑夫。

超级“驴友”徐霞客是江苏人


《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诞生四百周年》纪念邮票

  在古代要想出人头地、青史留名,大部人都会去考科举挣功名,唯独有一个人不走寻常路,用一生的大多数时间去旅行,这个人就是徐霞客,他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职业旅行家

  徐霞客于明万历十四年(1586年)出生在江阴地界的一个富人家庭,可以算得上“富二代”。他自小就显得与众不同,四书五经不沾,爬山下水最爱,少年即定下了“大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的旅行大志。他的思想自由前卫,但庆幸的是,徐霞客的父亲也偏爱游山玩水,而他的母亲接受并鼓励儿子的想法,在如此给力的父母的支持下,徐霞客逐渐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

  想必大家都很好奇,在几百年前的艰苦条件下,徐霞客是如何完成旅游的?首先,他使用的是什么交通工具?明代,中国许多地方还是不毛之地,道路崎岖,不像现在交通这么发达,徐霞客为了饱览沿途风光,便于实地考察,主要是靠徒步旅行,车、船、马等交通工具用的比较少,虽有仆人跟随,有时也会亲自肩挑行李。其次,他如何解决自己的伙食问题?徐霞客游览的多数都是深山老林,如果找不到寺庙、农舍,只能以野果充饥,以清泉解渴,甚至在极限条件下,他可以忍饥挨饿七八天。此外,他是怎么解决住宿问题的?如果正巧没有驿站可以住,甚至连寺庙、农舍都找不到,徐霞客就直接睡在山林洞穴里。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作为一个旅游达人,徐霞客熟知荒野生存技巧,他就是明代的贝尔(《荒野求生》真人秀主角)。

  在没有相机、手机和WIFI的年代,徐霞客只能用文字给后人记录下旅游的美好瞬间,经他总结的爬山理论、涉水观点以及旅行过程中的种种重大发现,至今被人们传颂;游记中涉及地理、水利、地貌的详细记录都成为了远早于西方研究的珍贵文献,《徐霞客游记》被誉为十七世纪最伟大的地理学著作,并被翻译成几十国语言流传世界

江苏是苏东坡的诗和远方


元  赵孟頫  《苏东坡小像》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江苏黄海为邻,长江淮河穿腹而过,京杭大运河纵贯南北,境内水网密布,有湖泊近300个、河道2900余条,是名副其实的水乡泽国鱼米乡;不同的水域又孕育出不同的文化:有太湖流域的吴文化、淮河流域的楚汉文化、长江流域的金陵文化、大运河沿岸的维扬文化、黄海之畔的苏东海洋文化;六朝古都的风流水韵苏州的朦胧淮左名都的悠然……到处皆历史,遍地是古迹。

  这里自古便是文人墨客的“打卡”胜地,头号粉丝是大文豪苏东坡,他一生共来往江苏14次,足迹遍布全省,每到一处都要“打卡”发“朋友圈”,留下了近430首诗词歌赋,其中有很多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

  以“苏州、无锡和常州”为中心的吴地,灵秀、富庶、精致,在人们心目中乃“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对苏东坡来说,也不例外。游苏州虎丘时,他说“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游无锡惠山时,他说“踏遍江南南岸山,逢山未免更留连。独携天上小团月,来试人间第一泉”,游遍了江南的名山,遇到惠山,更令人流连忘返,只有这“天下第二泉”(惠山泉)的泉水,才配得上这天下极品的小龙团茶(北宋贡茶)。而常州则是四川眉山人苏东坡的归寂之地,“此心安处是吾乡”。   

  以“徐州、淮安和宿迁”为中心的徐淮之地,楚韵汉风千载流传。苏东坡因“乌台诗案”被贬黄州(今湖北黄州),五年后调任汝州(今河南汝州),经过泗州(今淮安盱眙)时,曾应邀与当地太守刘倩叔游南山(今第一山景区),并写下了游览诗《浣溪沙》:“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品尝着飘着乳白色泡沫的清茶、嫩绿的蓼菜蒿笋等蔬菜,在历尽人生的高光和低谷之后,这样清淡的欢愉才是最珍贵的

  在中国四大古都中,“文学之昌盛,人物之俊彦,山川之灵秀,气象之宏伟,以及与民族患难相共、休戚相关之密切,尤以南京为最”。1084年夏天,苏东坡特地到南京拜访已卸任宰相之位的王安石,在这里,北宋的两位顶级才子撇开政见鸿沟,一笑泯恩仇,苏东坡的《渔家傲·千古龙蟠并虎踞》与王安石的《桂枝香·金陵怀古》彼此呼应,芳草渡、白鹭洲……两位诗人都在追忆“随流水的六朝旧事”。
       苏东坡以旷达、乐观的心态,化解了人生的种种不幸,而江苏就是他的诗和远方

  江苏之美,百闻不如一见!“中国旅游日”即将到来,今年,江苏新增了哪些旅游路线?又有哪些优惠措施?5月19日上午10:00,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与荔枝新闻APP、我苏APP联合推出的“中国旅游日”江苏分会场直播活动将为你揭晓,届时还将有现金红包雨来袭!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

       (文/五柳  王慧坤(实习) 参考:《中国旅游文化历史》、《徐霞客与中国旅游文化的崛起》、《美丽江苏》、《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丛书:名城系列》、百度百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