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邳州这位七旬老人自愿捐献......

2020年05月10日 14:35:11 | 来源:无线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家还记不记得刘益标老人,他年轻时逃荒到洛阳市洛宁县,好心人给了他一个救命馒头。为了报答当地的滴水之恩,2013年,刘益标只身前往洛阳,寻找当时的救命恩人并帮助那里的村民致富。咱们先回顾一下老人的感人事迹。

  1960年,邳州连续遭受天灾,刘益标的家里已经揭不开锅了,为了生存,15岁的他独自一人从老家逃荒来到了洛阳。在洛阳市龙门附近的李峪村,已经几天没吃东西的刘益标饿得昏了过去。村里的一户人家发现了他,就把他背回家中,一点点向他嘴里喂稀饭,并给了他一个白馒头,最终将他救了回来。

  在后来的一年里,刘益标就在这户人家跟着男主人干活,吃饭时主人家吃啥就给他吃啥,没有亏待他一点儿。一年后,他要回家时,主人家又给了他两袋子红薯干。回到老家后,刘益标上学、参加工作,他常常想起那户好心人家,想起那个白蒸馍。

  在此后的时间里,他也曾去洛阳寻找过,但由于时间久远,一切变化太大,一直没有找到当年的恩人。随着年纪越来越大,他报恩的意愿也越来越强烈。退休后,刘益标就萌生了要为洛阳这个地方做点什么。

  2012年,当刘益标老人前往洛宁县上戈镇寻找朋友时,得知这里的种植业十分发达,而且当地对投资者的政策也很优惠,他决定在这里承包山地,建起农场,无偿捐给李峪村。

  刘益标表示

  现在不是还馒头的事

  是还一个良心

  7年过去了,老人心心念念的果树一天天长大,可他的身体状况却一天不如一天。

  徐州市肿瘤医院放疗科副主任医师张涛告诉记者,刘益标师傅是食管癌病人,病情偏晚一点,食管癌术后纵隔淋巴结,还有腹膜后淋巴结复发转移范围比较广。

  记者了解到,刘益标老人早在2015年就患有食管癌,但是他没有被疾病掣肘,依然扎根李峪村,帮助村民致富。现在,76岁的刘益标老人还有一个心愿。

  刘益标老人说,这一生想干好的事情没完成不免有些遗憾,现在唯一的想法就是捐献遗体,希望有助医学研究,或者是用在其他有用的地方。

  为了实现刘益标老人的心愿,记者联系了徐州红十字会,了解遗体器官捐献流程。

  徐州红十字会捐献服务部部长霍玉晶表示,遗体器官、角膜捐献采取自愿、无偿的原则。捐献报名登记目前有三种渠道,线上两种,线下一种。线上登记时,登录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网站在线报名登记;第二种是微信登记,手机微信扫描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微信公众号,根据提示进行登记;第三种渠道是,在近亲属、配偶意见达成一致的前提下,遗体捐献的执行人填写徐州市人体器官捐献的登记表。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刘益标老人的捐献登记将由邳州市红十字会办理,等老人出院后,回到邳州即可办理手续。

  遗体捐献对社会医疗卫生事业有极大的贡献。人体解剖,人体器官移植等都需要大量的遗体来源。对个人来说,遗体捐献是高尚人格的体现,是一种对自身对社会乃至对自然的科学态度和价值观。刘益标老人知恩报恩,回馈社会的品质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