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淮地区首台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落户徐医附院

2020年05月10日 10:37:52 | 来源:无线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术后康复的市民胡先生从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顺利出院。而这项手术的完成,是通过高精尖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实现的。

  患者胡先生:手术非常成功,超出我的预想,我现在恢复的很好。

  时间回到4月26日,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手术室里,由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参与的徐淮地区第10例前列腺癌手术正在进行。通过电脑操控,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可以在放大10倍基础上立体呈现人体组织,四支机械臂可以7种角度模拟并超过人手进行360度以上的转动,精准服务手术。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主任 主任医师 教授王军起介绍,在一些空间比较狭小、比较深的时候,有时候腹腔镜有它的局限性,这就需要达芬奇机器人,因为它的操作臂在主刀医生的控制下,操作臂可以灵活地转动,并且不像人手受到角度控制,可以自由360度以上的角度,另外它是三D成像,三D技术比较立体,这样的话比较真实地反映出手术画面,这样对手术器官功能的保护,血管神经的保护,这样会更好。

  以达芬奇机器人的机器手臂为助力,泌尿外科的主刀医生突破了人手、人眼和空间的局限,机器人的镜头壁内置有三D摄像头,可以显示人体内部真实的三维立体机构,并将手术视野放大10-15倍,能够270度自由旋转的灵巧夹具,将医生的手、手腕和手指运动准确地翻译成手术器械细微而精确的运动。让手术刀如同握在手术医生指尖一般,实现同步运动。比如说它能够在医生的操作下,精准地在20厘米狭长玻璃瓶中顺利剥下一颗葡萄的皮。

  据悉,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已经成功在徐医附院的泌尿、普外、妇产等多个领域参与手术50例。肝胆胰外科主任赵文星曾经主刀徐医附院首例达芬奇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手术,主刀胃癌、胰腺癌等20多例达芬奇手术。

  资料显示,现代医学中的外科学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从大切口时代的开放式手术,发展到微创时代的,如腹腔镜手术,再到如今由机器人辅助完成的智慧医疗时代。手术切口越来越小,出血越来越少。上世界80年代末,美国科学家开始研究这种能让医生远离战地前线、远程操作的辅助机器人,1996年第一代达芬奇机器人腾空出世,世界第一代达芬奇机器人在2000年正式在美国开始应用。

  徐淮地区医疗辐射人口接近1.2亿,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徐州正积极致力于打造区域医疗中心。人工智能与医学的完美结合,打造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这个现代医疗操作平台,也将在未来不断造福徐淮地区患者。

  王人颢   徐州医科大学党委常委 副校长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

  徐淮地区首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落户徐医附院,该套设备是当今世界微创外科领域最顶级的医疗设备,该设备将与徐医附院优秀的专家团队相结合,助推徐医附院高质量转型发展,为打造淮海经济区医疗高地、造福徐淮百姓,将产生十分重要的作用。

  (来源:无线徐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