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候鸟日 人鸟共生 绘就美丽生态画卷

2020年05月09日 19:19:2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9日是世界候鸟日。连日来,随着气温逐渐走高,我省各地都迎来大批春迁候鸟。人与鸟和谐共生,共同绘就一幅美丽的自然生态画卷。 

  壮美滩涂,万鸟翔集。在世界自然遗产地--盐城东台条子泥湿地,勺嘴鹬、半蹼鹬、黑脸琵鹭等珍稀鸟类纷纷迁徙至此。据观测,每年在这一带逗留停歇、繁衍生息的鸟类有200多种,其中有近20种位列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

  近年来,盐城东台市建立了全面的湿地保护体系,现已形成条子泥、东沙、高泥、滨海4个湿地保护小区,并建设候鸟驿站,加强对候鸟的监测,进一步为人鸟和谐共生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湿地生态环境。在镇江句容,赤山湖湿地公园通过加强湖面、湖边田野常态巡护,密切关注候鸟到来时间、栖息地点、数量等动态。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28种鸟类在此栖息。

  镇江句容赤山湖管委会科普宣教部部长巫词说:“主要是留鸟和夏候鸟,比较常见的有小白鹭、牛背鹭、斑嘴鸭、黄胸鹀,还有就是凤头鸊鹈、灰头麦鸡等等。”

  我省多地的学校还通过主题课程、班会,带领学生们认识、保护候鸟,进而更好地保护物种的多样性。专业人士也提醒,江苏多处沿海滩涂、湿地都处在全球候鸟重要迁徙路线东亚-澳大利亚线上,来此迁徙、栖息的鸟类众多。眼下正处于候鸟繁殖期,大家要尽量做到不要惊吓鸟类,不要抚触幼鸟,不要掏鸟窝、鸟蛋,共同保护这些大自然的美丽天使。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徐晗、东台台、句容台、沭阳台、泗洪台、泰州台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