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第6统计督察组向我省反馈统计督察意见

2020年05月08日 18:34:0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国家统计局于5月8日向江苏省反馈了统计督察意见。国家统计局第6统计督察组组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出席反馈会并讲话。省委书记娄勤俭讲话,省长吴政隆主持反馈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督察工作重大决策部署,2019年10月21日至11月2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统计局第6统计督察组对我省开展了统计督察。

  督察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在全国率先创新开展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考核工作,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认真组织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落实国家重大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完善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制度,统计数据质量明显提升,初步形成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局面。

  督察发现,江苏省统计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统计法定职责履行仍未完全到位;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压得不够实;部门和基层统计基础仍显薄弱;被检查县(市、区)部分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统计数据失实问题。督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已移交江苏省委、省政府依纪依法处理。

  督察组向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5点意见建议,一是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二是要更加自觉担负起组织领导本地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推动统计违纪违法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问责追责到位;三是要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统计生态环境,保障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职权;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和部门统计基础建设;五是要认真做好统计督察中发现的统计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有关整改情况应在3个月内向国家统计局反馈,并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娄勤俭首先对国家统计局第6统计督察组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来我省通报督察反馈意见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督察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中肯,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一定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统一思想、武装头脑,切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认真真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我省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娄勤俭强调,全省上下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坚决态度抓好整改,把抓好整改作为落实中央决策的一次重要检验,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标尺,真正以高质量统计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扭住突出问题,以有力举措抓好整改,聚焦夯实高压线意识、营造良好统计生态、强化统计基层基础、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以整改工作的扎实推进服务“六稳”“六保”工作,把督查整改成果不断转化成制度建设的成效。要扛起主体责任,以严实作风抓好整改,切实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着力加强协调调度和督查督办,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督促各地各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改格局,推动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努力向党中央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吴政隆表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在政治站位上再提高、在抓好整改落实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统计督察反馈意见及问题线索点出的每个问题、提出的每条意见都落实在整改方案和具体行动中,确保整改工作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要以督察整改为新起点,在提高统计质量上再加力,着力增强统计工作科学性、权威性,着力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加强改革创新,加快构建与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统计管理体制机制,以高质量的统计工作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导全省上下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树立正确发展观政绩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不断书写新时代“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篇章。

  督察组全体成员,省领导樊金龙、郭元强,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 高彦 刘堃 陈超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