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百村行|南京市浦口区大埝村:美丽乡村刮起“运动风”

2020年05月07日 11:17: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水墨大埝”景区位于风景秀丽的老山北麓,东临琥珀泉、珍珠泉旅游风景区,山林资源丰富。原来这里是一个典型的偏远小山村,一个水电路“三不通”的穷山窝,村民只能倚靠种植桃树,在泥泞山间小道上提篮叫卖解决温饱。

  借“青奥”机遇走上绿水青山开发路

  变化来自一个偶然的机遇。2014年借助南京青奥“东风”,浦口将这条5.7公里的无名路修缮一新,命名为“岔琥路”,成为了山地自行车项目的一段赛道。2015年,大埝社区将水墨风景与运动休闲两种元素结合,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2016年4月,“水墨大埝”旅游度假区正式开园。景区以自行车骑行文化为主题,倡导绿色骑行,健康旅游。同年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国际攀联攀岩世界杯攀岩赛、国际跑步节、国际山地半程马拉松、老山有氧三项名人测试赛等一系列国内外大型赛事先后在这里举办。“水墨大埝”由此摇身一变,成为浦口区十颗珍珠中的一颗美丽珍珠。

自行车博物馆

水墨大埝风景区

  生态立村,市场化运作打造全域旅游新模式

  “水墨大埝”地处老山脚下,这里山青水净,空气清新,顺应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追求。因此“水墨大埝”把生态融入旅游,让旅游回归自然,发展乡村生态休闲旅游成为大埝致富之路。近年来,有许多企业看中“水墨大埝”的优美环境,找上门来发展户外运动项目、国际精品民宿、农业产品展销等产业,带动了景区经济复苏。“水墨大埝”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开发户外运动项目,积极发展健康旅游。依托青奥赛道,开发自行车绿道、野外攀岩、野宿露营等项目,吸引大批“市民”来这里锻炼身体、放飞心情。

自行车赛道

自行车骑行道

  “水墨大埝”一方面积极鼓励城建集团等国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集众之智打造全域旅游新模式;另一方面,探索市场化的投融资办法,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以公司化运营为模式,建设美丽乡村。同时引进一批各具特色的农家乐和民宿,联动发展本地饮食文化特色与农家乐,带动特色农产品销售;成立民宿协会和农家乐协会,组织带动本村农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部分村民宅基地腾出换取设施齐全的村民小区房,保留部分农民住宅,让游客体验原住民的生产生活方式。

蝶梦山丘民宿

  富民为本,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本”

  “我们通过土地股份合作社集中农民土地,统一打包交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发包整合。通过民宿合作社集中农民闲置农房,统一对外招商,让农民闲置的资产变资源,资源变收益,以‘美丽股本’和工商资本开展合作经营,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为绿水青山生态产品的价值转化探索了新路径。”大埝社区书记刘明海欣慰地说。

  如今,“水墨大埝”景区坚持运动、休闲、健康的发展方向,鼓励老百姓创业开办农家乐。目前当地村民利用自家庭院开办农家乐、民宿近20家,平均每户每年纯收入约8万元。发展到2019年,村集体收入291万,人均收入2.9万。同时大埝社区以“就家就地就近”原则带动当地村民在“水墨大埝”景区从事保洁、保安等工作达千余人次,让全村674户一半以上吃上“美丽饭”。

(来源:浦口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