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英雄归来:江苏大学附属医院黄汉鹏的战“疫”故事

2020年05月06日 17:41: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为了守护共同的家,江苏数千名白衣战士与自己的小家别离,奔赴湖北抗击疫情最前线。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黄汉鹏,就是其中一位,他的故事要从一首词说起。

  【抗疫家庭:把最好的一面留给前方的你】

  “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爸爸和数万白衣战士一起奔赴荆楚大地,一袭白衣,无所畏惧,我想念您爸爸,我也敬佩您,愿您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黄汉鹏的女儿黄彦溪

  2月18日,在黄石抗疫前线奋战一天的黄汉鹏回到驻地,忽然收到一段女儿用妈妈手机发来的视频。彼时正是他在黄石工作最紧张、最艰苦的时候,每天加班加点拯救病人,身心都处在极限的边缘,来自家人的鼓励,让他倍感欣慰。

  “当时很激动,觉得女儿长大了,懂事了,知道爸爸工作的意义,还给爸爸打气,也给在前线的我增加了一份力量。” 黄汉鹏是一名党员,疫情发生后,他两次主动申请前往湖北抗疫,终于在2月11日成行。

黄汉鹏的申请书

  黄汉鹏的妻子陆沁源是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丈夫去了湖北,她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医院要加班,还经常组织防疫演习;家里老人一开始对丈夫去湖北有些担心;女儿没有爸爸在身边监督学习,有时候也不像视频里那么懂事、听话。“虽然有压力、有焦虑,但是我们尽量把最好的一面留给他,希望他在前方安心工作。” 陆沁源告诉记者,给女儿录的那段视频,也是为黄汉鹏精心准备的一个“小惊喜”。

陆沁源送丈夫出征湖北

  在抗疫一线奋战47天、又经过14天隔离,4月11号,黄汉鹏终于回到了久违的家。医院给他放了几天假,他都用来陪伴家人,也把这么多天落下的"紧箍咒"给女儿补上。

  “如果爸爸妈妈都加班,只有阿婆在家,你会乖乖学习看书吗?”

  “嗯。”

  “那就好。”

  【战地党课:冲锋在前 传播抗疫正能量】

  在女儿面前,黄汉鹏是一位温柔体贴的爸爸,在工作中,他是一位雷厉风行的实干家。抗疫期间,黄汉鹏被分配到黄石市煤炭矿务局职工医院,这家医院没有专门的感染科和呼吸科,黄汉鹏临危受命,成为新组建的呼吸内科业务主任。他开展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带头查房,当时医院已经收治了70多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人,黄汉鹏仔细了解每一位病人的病情,安抚他们的情绪,坚定他们战胜病毒的信心。

  “第一次查房用了三个多小时,出来以后脱下防护服,里面的手术衣都已经湿透了,当时我们戴着三层手套,出来时手指已经没有什么知觉了。”黄汉鹏用半个月的时间,重新设置医院的感染控制通道,建立230多名员工以及密切接触人员的健康档案,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防疫、救治行动。到他离开时,医院先后收治的108名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没有发生一例医护交叉感染,没有一例死亡。

  作为江苏省支援黄石医疗队临时党总支第十支部书记,黄汉鹏不仅要带领团队加班加点拯救病人,还要挤出时间,坚持给整个团队上战地党课,为更好地投入工作和保护良好的思想状态不断充电。

  陈良莹是团队成员之一,她告诉记者,在黄石抗疫的初期,大家身体和精神都绷得非常紧,“黄医生不仅为我们做心理辅导,还通过党课提升我们的凝聚力,鼓舞我们的士气,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除了给自己团队的医护人员上党课,黄汉鹏在黄石期间还通过网络直播,向南京医科大学、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师生讲述一线抗疫故事,讲述医护人员的责任与担当,传播来自疫情前线的正能量。

  在直播中,黄汉鹏特意讲了两个让他感动的故事:2月25日,第一批病人治愈出院时,有一位病人迟迟不肯离去,她说要特别感谢江苏医疗队,是医疗队的医生和护士给了她第二次生命。还有一家五口都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黄汉鹏所在医院收治了3人,治愈后,这一家人主动捐献血浆,去帮助更多需要的人。黄汉鹏说,那一刻他真正感受到人性的耀眼,他寄语大学生,要珍惜大学的宝贵时光,“努力学习,做有意义的事,做乐于奉献的人。”

  很多聆听报告的学生都备受感动和鼓舞,江苏科技大学2016级学生赵夕雨说,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定要学好本领,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向黄医生学习,将自己的小我融入到国家的大我、时代的大我和民族的大我当中。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谢健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